全新時段、
全新形式


金錢以外《喜樂的泉源》

電台:FM104新城財經台
時間:逢周六晚上10:30-11:00
App:請下載「金錢以外」
福傳群組:hklsf.com/whatsapp
《喜樂的泉源》
「金錢以外」《喜樂的泉源》

第一集:
喜樂之泉源

2020年6月6日

《喜樂的泉源》

講者:董澤龍神父

(第一節)

Peter:各位聽眾,歡迎大家來到《金錢以外》。今次和過往一樣,我們有活水的幾位成員,當然少不了我們今晚的主角,耶穌會的董澤龍神父。

董:你好,大家好。

Peter:今次的主題叫作「喜樂的泉源」,以下的時間交給董神父。

董:好,多謝Peter的介紹。很高興今晚在這裡和大家談這個主題,我不知道錄音之後,播放時,疫情過了沒有。可是,這個月內,我們都在一個較為窒息、不自由的情況之中,我想我們每個人都在等待放鬆的時刻,可以開心,或世界會好一點。所以,我想和大家談那份喜樂究竟是甚麼一回事。有時,我們突然間失去了喜樂。

  其實,人怎樣才活出一個喜樂的生命呢?所以,我想和大家在這個月與大家一起探討。當然,談到「喜樂的泉源」,其實有很多事可以談,沒可能在十多分鐘時間探討所有事。

  其實,喜樂的泉源需要很多條件,人喜樂首先要有金錢,或是有健康的身體,或有適當的居住環境,或是間中娛樂、去旅行,這些條件都是需要,造就我們的喜樂。有時,也很難說生病時會很高興。這些事都可以著墨,傾談一下。不過,既然我們的節目叫《金錢以外》,我也是一位神父,你也會知道我想探討的,是一種精神生活或內心世界,幫助我們找到喜樂的泉源,除了是金錢、物質,這些外在的條件之外。

  我想從三個方面來說,我覺得人要開心、喜樂,其實要體會到愛。愛離不開以下幾種關係,我覺得首先是與天地、與我們信仰的造物主一份基本的關係;接著,在這份基礎上,我們與人建立一份愛的關係;最後,我們都需要愛自己,與自己建立適當的關係。所以,希望未來數集與大家逐一探討。

  今晚,我想集中地和大家談及一份宗教信仰,造物主,我們稱呼祂為天主,或上帝,或神,我們和這位超越者,要有一份基本的關係,我們才會開心,喜樂。為何這樣說呢?有人認為神、天主看不見的,為何那麼重要呢?這才有意思。真的,天主、神,我們都見不到,但如果你留意人類的歷史,人類一開始便有宗教信仰,人對天、宇宙有一份崇敬,除了每日糊口之外,人有一份宗教,對生命終極的需求。當然,我不是專家分析這回事。但返回一個人的精神生活的層面,去問:為何宗教信仰那麼重要呢?我自己也選擇做一位神父,如果不重要的話,我也不會選擇這樣生活;的確,人沒有這份信仰的基礎,人難以活得開心。我的服務都是將這份信仰傳遞給更多人,希望更多人更為開心。

  這基礎為何這樣重要呢?是因為人處身在天地之間,其實要找到自己的價值,但是人很奇怪,我們只得數十年,突然來到這個世界上,唯一肯定知道的事,就是會死亡,其他的事都不確定,唯一知道的就是自己一定會死。匆匆數十年,我為何要努力生活呢?我們的教育是說要好好生活,而且要努力生活,蘇東坡也感嘆人「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我們很渺小,相比宇宙數十億年的歷史,人要在那麼短的時間,這麼努力做事,如果沒有基礎、沒有意義的話,我們很多時都想放棄。實在,人也會自殺,人可以自暴自棄。所以,那份基礎到底是甚麼呢?

  為我來說,第一點很重要的就是:我們時常感到自己是有價值的。「時常都感到自己是有價值」,這只有宗教信仰可以給予我們。《聖經》有一段這樣說,天主說:你在我眼中是寶貴的,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你是我的。《聖經》充滿這一類從天主而來、安慰的說話。為何這些說話如此重要呢?因為這是來自一位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說的,即是說祂的話是永恆的,祂的話是不會改變的。

  當然,我們在人性生活中,我們很多時找到一些價值,譬如父母自小會肯定我們,會養育我們,都會讚我們乖巧;或是,長大之後,在社會上有些成就,別人都會肯定自己,不知不覺,如果你有朋友、伴侶,自然會肯定你是有價值的。但是,生活過的人有些經驗,也會知道很多事都不確定,會改變的,朋友有時也會反目,會覺得你不夠好,所以,要時常肯定自己的價值,這個世界是無法給予的,再加上我們會失敗,我們會被人批評,我們也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有價值,這些事很多時都會出現。這是第一點談及的。

  第二點正正就是「我會犯錯」,我犯錯的時候,其實是自我價值的懷疑,連身邊的人,包括:家人、朋友都可能會否定你。那時候,我們都覺得自己做得不好,或是做錯。在信仰上,我們叫作「犯罪」,為普通人來說,就是做錯了事。此時,為何宗教信仰變得重要呢?原來在我們的信仰之中,我們犯錯是可以被寬恕,主耶穌來到世上,告訴我們即使我們犯了罪,只要認錯,我們可以重新開始,重新出發。這份力量,世界很多時無法給予我們,只有神能給予我們。因為我們犯錯要有代價,在世間犯法的話,也需要監禁,也可能被罰款,可能有些人給你面色,他也不會立即對你好。但是,如果在天主面前,真正有宗教信仰的人,即使我們做錯了,我們只要認罪,我們便知道自己可以即時重新出發。

  在耶穌死時,十字架旁邊那位右盜,對耶穌說:「請祢記念我。」耶穌便說:「今晚,你就和我在樂園之中。」所以,我強調這兩點為何我們需要宗教信仰,就是經常在主面前得到肯定,與及我們做錯,會立即被主寬恕。

  第一節,先談到這裡。 

(下節待續)

「金錢以外」《喜樂的泉源》

第一集:
第二節(信仰的重要性)

2020年6月6日

《喜樂的泉源》

講者:董澤龍神父

(第二節)

Peter:各位聽眾,來到第二節《金錢以外》,Rosa你好像有問題問神父。

Rosa:是的,因為神父開始的時候告訴我們「喜樂的泉源」,我便想到這份喜樂,平日聽到的是開心、快樂,可能我買到便宜的東西,我就已經很開心,或是我的孫兒逗我,我便很快樂,這和喜樂相同,還是兩樣不同的東西呢?

Peter:是的,你提起這個話題,我開心地吃了一餐,我稱之為快樂,但是神父剛才在第一節提到「喜樂的生命」,我想我必定不會將吃了一餐美食,說成有喜樂的生命。在這裡,神父你可否解釋一下怎樣才能達至喜樂的生命?

董:多謝兩位的提問,我也感到有張力的,人也會找些東西令自己開心,這是沒有問題的,亦是生活的一部份,做一些我們喜歡的事,我們也會較為開心。等於一個人,他會準時上班,但是如果老闆不知道他是不是每天都準時,這個人在老闆的眼中便不可靠,除非他的性格、他的生命是服膺守時的,那麼在別人的心目中,他便會被信任,他是一個守時的人。

  類比來說,我們找到開心是很容易的,但我是不是一個喜樂的人,就算在困境之中,挫敗之中,挑戰之中,我都會有一份喜樂,這並不是你做一些開心的事便能保證得到。所以為何我會說要有宗教信仰,就是我們要在神之內,即使我們在逆境之中,我們能否保持內在放鬆,所謂的瀟灑,能夠面對各種起伏,仍然處之泰然,這就是一種喜樂生命的表樣。

Rosa:神父你這樣解釋,是不是說這份喜樂是由內心發出,也不會受外在的環境、困難影響我們呢?

Peter:Rosa,你剛才提到現實生活中,我們真的不斷有不安、被挫敗的感覺,例如我回家後與家人吵架,回到公司被人挖苦。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真的不斷被這些事衝擊,我自己犯錯也會有,我怎樣才能得到喜樂的生命的感覺呢?

董:帶出這話題很好。首先,有宗教信仰並不代表我們不需要遭遇你們提出的問題,我們在世上都是普通人,所謂柴、米、油、鹽,全都和一般人一樣,都是需要照顧和面對的。但我想用一個圖像去解釋為何宗教信仰對我們那麼重要,就好像兩個不同的物件,一件是個圓球,另一件是個紙盒,你把圓球壓下去,很快便會彈回頭,會回復原狀;如果是一個紙盒,你把它壓下去,它便會壓扁,很難回復原狀。

  我想用此來對比有沒有宗教信仰的不同,即是有宗教信仰的人,一樣會有挫敗,被人批評,但因為他有著基礎,我要強調的是「基礎」,因為他相信和體會到天主愛他,他就好像個圓球被壓下,所謂被人折磨之後,他有能力反彈,他會有更多韌力恢復原狀,因為他知道自己的價值,就算別人嚴厲地批評我,也會感到自己在天主面前不是太差,而且錯了也可以重頭再來。

  但是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他被人折磨之後,他可能會黯然神傷,相對來說,不會容易再站起來。

Peter:神父,你剛才提到將個球塞進盒子裡,我也明白。但是,我在想,是不是人人都能反彈呢?這裡我有點懷疑,是不是有信仰,就立即可以反彈呢?

董: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只想帶出宗教信仰給我們一個較好的條件,好像那圓球的條件,容易彈起。但是,實際上,即使是兩個信徒都相信天主,好像兩人到少林寺習武,都是學習功夫,但不代表他們二人,在三年之後可與高手過招,因為他們學習或修練的過程並不一樣。信仰是要講求修練,雖然我們相信了,但我們有沒有與神、與天主花時間相處,所謂祈禱或參加宗教禮儀,閱讀《聖經》,當中得到一種培育,就好像你在少林寺學功夫,你是懶散地學,還是用心地學,出來的效果是不同的。所以,我們相信是一個基礎,在相信之後,我們需要與主建立一個深入的關係,我們在心內才會遊刃有餘,面對我們生活的衝擊。

Peter: 我感到明白更多,即是我和別人一起習太極,我學習了三個月,別人學習了九年,能否反彈絕對有很大的差別。當然,有很多收音機旁邊的朋友可能不是教友,沒有宗教信仰,但是我們提到宗教信仰在生活當中,挫折當中,其實都能幫助我們,令我們能夠克服更多的困難。

董:是的,基督信仰所啟示的神,其實祂是親自來到人間,祂是成為人——主耶穌基督,所以耶穌是人,祂很明白我們人性那份掙扎、起伏,所以我們的經歷,我們的困難,很容易被這位神體會,祂也明白我,所以我們可以向祂祈禱,在祂身上學習,找回我們信仰的力量。

Peter:以下這個時間,我想神父帶領我們結束祈禱。

董:仁慈的天父,我們感謝你,今晚給我們幾位與收音機旁邊的朋友,一起在金錢以外,更深入地看我們生命的意義,尤其是祢創造我們的價值,我們在祢面前是多麼寶貴,就算我們經驗到別人的指責、遺棄、或不好的態度,我們都知道祢愛我們,即使我們做得不好,犯錯,祢也立即寬恕我們,使我們時時可以在祢之內,重新得力,可以知道隨時再開始,做好自己。

  願祢祝福我們所有聽眾,都繼續身、心、靈,在祢內得到祢的照顧和祝福。我們的祈禱,是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而求。亞孟。

Peter:好,各位聽眾,我們下星期六晚上10:30再見。 

(第二節完)

天主教信仰福傳廣播《金錢以外》

主內平安,請加入「金錢以外」福傳群組,分享及轉載給身邊朋友,多謝支持🙏🏻主佑

《喜樂的泉源》

© Copyright 2020 活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