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時段、
全新形式


四月四日開始

電台:FM104新城財經台
時間:逢周六晚上10:30-11:00
App:請下載「金錢以外」
福傳群組:hklsf.com/whatsapp
《耶穌在我生命中的角色》
「金錢以外」《耶穌在我生命中的角色》

第一集:
耶穌是我生命中的活水

2020年4月4日

《耶穌在我生命中的角色》

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一節)

Peter:各位聽眾,我是Peter,是活水基金其中一位成員,今晚的《金錢以外》節目,是我們過去13年5分鐘的節目,變成現時星期六晚10:30一個半小時的節目的開始。我們今晚有幾位成員都在,我是Peter。

Rosa:我是Rosa,大家好。

明:我是余向明。

Peter:當然,不少得我們今晚的講者兼活水基金的神師左旭華神父。

左:大家好。

Peter:神父,我們今晚的主題是甚麼呢?

左:今晚,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耶穌是我生命中的活水」。我首先和大家分享一個在《聖經》裡的故事:

  有一次,耶穌他在猶太的地方前往加里肋亞,他經過撒瑪黎雅。事實上,從當時的地理環境,耶穌不一定要途經該處,但為何耶穌刻意經過這個地方呢?我繼續說這個故事,大家便會知道。

  在撒瑪黎雅這個地方,有個地方名叫雅各伯泉,耶穌已行了一段時間,他就在大約正午的時間,停留在這個水泉旁邊。恰巧有位撒瑪黎雅婦人來到這裡打水,耶穌對她說:「可以給我一點水嗎?」這位撒瑪黎雅婦人回答說:「你既然是一個猶太人,為何會向我這位撒瑪黎雅婦人要水呢?」

  原來,當時猶太人和撒瑪黎雅人一般是不相往來的,耶穌回答她說:「如果你知道對你說『給水我喝』的是誰,你或者會一早便祈求他賜給你活水。」

  那位婦人便問耶穌:「先生,你連取水的器具也沒有,而這個井很深,你從哪裡取得活水呢?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先更偉大嗎?」

  耶穌回答說:「凡是喝這個井裡的水,都會再渴;但如果喝我所賜給他的水,他將永遠不再口渴。」

  那位婦人說:「先生,請你將這些水賜給我吧。」接著,那位婦人繼續說:「先生,我看你是一位先知。我們的祖先一向在這山上朝拜天主,而你們猶太人卻說應該朝拜天主的地方在耶路撒冷。」

  耶穌便回答說:「女人,你相信我,到時候,你們不會再這山上或耶路撒冷朝拜天主。時候要到,現在就是,那些真正朝拜天主的人,將要以心神和真理朝拜天主。」

  當時,婦人便說:「我知道默西亞,即是基督會來。」
耶穌便對她說:「現在與你講話的我就是。」

Rosa:神父,你剛剛那段《聖經》章節,我也聽了很多遍,但中間耶穌說他是活水,我並不明白活水的意思是甚麼,和我今日的生命有甚麼關係呢?

左:Rosa,你問得很好。其實很多朋友聽過這個故事,都不明白耶穌所說的活水是甚麼,因為在我們今日的世界之中,我們會找到活水嗎?有沒有水喝過而不會再口渴呢?

  其實,我們需要明白,在這段《聖經》記載之中,那位婦人所說的「水」,其實就是我們一般現今世界所接觸到的水,而耶穌所說的「活水」,是在精神的層次上,所以兩者都是水,但其實是分為「物質」和「精神」的層次。

  當然,我們很清楚,我們活在世界之中,物與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我們香港人就好像活在天堂的世界一樣,我們從小一路長大,我們都很幸福,甚麼都有。當我們逛街,很多事物都吸引我們注意,我們都想獲得更好的享受,更美好的環境,不論是我們的居住環境、我們所穿的衣服、我們所吃的食物,在日常生活,各式各樣,應有盡有,因此,我們理解到為何香港每個人都很努力地爭取,爭取甚麼呢?就是更多的金錢,我們賺錢是因為當我們得到更多的錢,我們就可以擁有更多物質的東西。因此,有那個香港人不忙碌呢?

  但是,真正的問題卻不是這樣,我們有沒有在心中問問自己:其實,我快樂嗎?香港,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城市,但是不要忘記,每年自殺的個案、離婚的個案、情緒和精神困擾,大有人在,其實香港人的快樂指數也不高。我們要知道:物質世界的事物,從物質就可以獲得,意即物質世界的事物,你有錢就能獲得;但是精神領域的事物,只能夠從精神的泉源、精神的來源那裡,我們才可以得到。

  因此,我們明白耶穌為何說「他就是活水」,他願意將活水賜給我們,因為耶穌能夠滿足我們每個人在心靈中最深層的渴望。可是,為何耶穌有資格成為活水呢?因為按照我剛才所說的故事中,原來耶穌就是「默西亞」,當然收音機旁邊的聽眾可能不知道默西亞是甚麼,簡單來說,默西亞就是基督,救世主,默西亞就是人類的拯救。

  從我們不斷追求外在物質世界的事,令到我們的心靈常常感到疲倦,因此,如果我們能夠達到心靈的滿足,我們就可以享受一份完全的自由和滿足。當然,我們知道現今社會有不同的宗教,宗教能給人一份逾越,因此,我們在剛才的《聖經》記載之中,撒瑪黎雅婦人說:「我們的祖先在山上敬拜天主,但是你們猶太人就在耶路撒冷敬拜天主。」而耶穌怎樣回答她呢?耶穌說:「真正朝拜天主的,是要以心神、真理朝拜天主。」因此,我們知道只要我們能夠有一顆願意追求天主的心,上主會引導我們,讓我們認識祂,讓我們親近他。

Peter:神父,你剛才所說的《聖經》章節,你也講解了一些我們今日香港社會的實況。回想起來,我們大家都很忙碌,不論是工作的人或是讀書的人,都非常忙碌。我也發覺除了賺錢和消費之外,他們也好像失去了其他的選擇。

Rosa:Peter,我想忙碌在現代人中經常出現,人人都很忙碌,起床便開始忙,直至睡覺都在忙著,有時想想:是不是真的要那樣忙碌呢?或者,我在忙碌之後,我得著了甚麼呢?

Peter:我們在下一節繼續討論。

(下節待續)

「金錢以外」《耶穌在我生命中的角色》

第一集:
耶穌是我生命中的活水

2020年4月4日

《耶穌在我生命中的角色》

講者:左旭華神父

(第二節)

Peter:各位聽眾,現在我們來到《金錢以外》的第二節,上一節,我們的神師左旭華神父和我們談及有關今日社會上物質和心靈之間的衝擊。我們大家在這方面都有很多體驗,我們身邊的人,甚至我們自己在某個時間,我們可能都不停地工作,不停地享樂、消費,這也成為我們一個習慣,你們感覺到嗎?

Rosa:是的,但有時我會覺得工作那麼辛苦,買些東西來獎勵自己,也不算甚麼。

明:Rosa,我也有同感。

Peter:這是事實,香港人很多都是這樣的。可是,我有這樣的經驗,有些買多了,甚至是我們的衣服,買多了很多,才發覺自己沒有地方存放。接著,便開始苦惱。

Rosa:這回事作為女性的感受可能較大,我有時整理家居的時候,我覺得擁有變成一種負累。

明:那也不是的,我沒有很多衣服,我通常在大時大節時買衣服,不過我也有同感,當我想找某件衣服來穿的時候,有時我會發現那衣服從來沒有穿過。

Peter:的而且確,我想在香港的文化之間,我們現在成為一種習慣,大家都很努力去追求,不斷工作,而在工作得到的,就是我們有更多的錢,而當中我們便忽略了很多內在的價值觀,即是我們用錢來達到第一點,就是我們開心,因為我們買到東西。或者我們讓兒子買東西,便認為那就是開心。這也是我們實實際際在發生的事。

明:那有何不當呢?

Peter:我想問:如果你的兒子真的只知道問你要錢的話,來買東西,這也好像有點不當。

Rosa:或者我們請我們的神師左旭華神父,和我們分享在兩者之間,從信仰的角度要怎樣平衡呢?

左:其實,「物質」和「精神」兩者都有其存在的必要。在剛才我的分享之中,我並無否定物質的事物對我們的重要性,但我只是強調精神世界不可在我們的生命中或缺。正如我剛才提到,我們活在香港的環境之中,難道你真的可以沒有物質的東西嗎?是沒可能的。

  我們在生活中,一定有很多實際的需要,但擁有超過了我根本需要的事物,是否正確呢?我覺得我在這裡沒有必要作出評論。

Peter:可是,神父,如果你這樣說,我們作為一個都市人,我們也明白我們只是爭取物質的時候,是不能完全滿足我們的要求,我們該怎樣做,來得到再超脫的價值觀,和心靈上的安慰呢?

左:或者我分享一點,因為除了我自己之外,我也認識很多所謂的「宗教人」,即是不論是基督宗教的,或是其他宗教的朋友。因為我們發覺在物質之中,剛才Rosa都提到,當年紀漸長,體驗較多,即使我說自己年輕的時候,20多歲,起初有工作的時候,便甚麼都買,買到好東西是很開心的,吃好的,穿好的。 但是,隨著年紀漸大,不是因為我今日是個神職人員,而是說根本對人生的體會有些事是轉變了。因為正如Rosa所說,有些東西可以是一種負累。剛才我提到我認識很多宗教人士,我發覺有種共通點,就是當我們追求物質的事物過多的時候,當然我剛才提到這並不是壞事,但是當我們內心經常想著這些東西,讓這些渴望充滿了我們所有的思想空間,其實我們就好像變成那些東西的奴隸一樣。如果我們能夠超越那些東西,我們多點去追求靈性的境界,因為只有精神的事,才可以給予我們真正心靈的滿足。

  正如剛才我提到,可能有些朋友很喜歡買東西,沒有問題的,我也承認那一剎那可能很開心,但那種開心的持續性有多久呢?

  但是,我們同樣看看,在我們今日的世界,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文化,我們都很熟悉,有很多我們都很欣賞的人,其實他不會為自己而追求擁有很多東西,他的生命就是為別人而奉獻出來,但為何我們會尊重他們呢?因為我們見到他心內有一份大愛,如果從基督宗教來說,這就是有一份天主的愛在他們之內,這份愛吸引了他,以至他會覺得這是生命中很重要的,甚至相對他會放下物質,因為物質會佔據他的時間。

Peter:是的,神父,我記起我曾經閱讀一本書,裡面對我說,後來我回想都覺得很真實。我們現在回想一些我們尊重的一些過去的名人,原來沒多少個是有錢人,我們尊重的人多數有他另外一個價值觀,即是他為人類做了一些很有建樹的事,或者他原來犧牲自己來達到別人的快樂。這些人才是我們數百年來一直尊重的人。原來我們尊重的人裡,有錢人真的不多;我們也不是尊重有錢人。這也提醒了我。

明:你說的是德蘭修女嗎?

Peter:這絕對是其中一個。

Rosa:不過,在這裡,我自己也很想分享,有時我們可能見到一些物質,例如見到一個手袋、一件衣服,我們買了之後,我自己也試過買了之後很開心,但那份開心可能一個月,或者不知多久,用了數次之後,那份開心變得平淡,放置一邊,就忘記了。但是,我自己做一些愛德的探訪,我去和一些老人家或病人,探望他們,和他們交談,我覺得由他們面上的喜樂,他們的喜樂反而令我自己有一份共鳴的喜樂,我覺得可以留在我心的那份開心或滿足,是很久很久都在我心內保存,我覺得非常珍貴。

Peter:特別現在我們在疫情當中,我們真的見到很多人,他們不是一些很大的團體,但是他們為了派發口罩,派消毒用品給有需要的人,他們自己便會做這些工作,我想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尊敬的。

明:我也很同意,尤其是在今次疫情之中,我認識有很多義工親自走到垃圾站,等待清潔工人,送口罩給他們。有些更向拾荒者,親自送贈口罩,這些愛德工作真是令我們非常敬佩。

左:其實,余生你剛才的分享都很有意思,讓我們想到我們今日活在這個世界,是,我們可能擁有很多東西,但我們不要忘記,有很多人在物質上的缺乏。

  就讓我們現在都以一個祈禱結束我們今日的時間,我們都特別為有需要的人來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們多謝你,讓我們今日有機會看到《聖經》裡的說話,從撒瑪黎雅婦人的身上,她很期望能夠得到活水。同樣,我們反思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或許我們都很充裕,有很多物資,但往往很多時候,我們忽略了一些有需要的人。

  天父,我們知道,當你所給我們所擁有的,其實就是讓我們學習如何與人分享。我們祈求你將這份活水賜給我們每一個人,讓我們在生活裡,不單止追求物質世界的事,同樣都豐富我們精神的領域,讓我們更多思考我們生命裡,我們生活的意義,我們所追求的是甚麼。求天主你光照我們,讓我們活在地上,能夠有個開心快樂的生活。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

Peter:多謝神父,多謝各位,我們下星期六晚上10:30《金錢以外》再見。

(第二節完)

天主教信仰福傳廣播《金錢以外》

主內平安,請加入「金錢以外」福傳群組,分享及轉載給身邊朋友,多謝支持🙏🏻主佑

《耶穌在我生命中的角色》

© Copyright 2020 活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