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遇之妙》
 
遇之妙講者:高夏芳修女 | 第十集:默默作證的兄弟—若望及雅各伯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聽眾,大家好!我是天主教母佑會高夏芳修女。今天,我想和大家介紹跟隨耶穌的一對兄弟,就是若望及雅各伯。


  耶穌的十二門徒中有兩對兄弟,除了伯多祿及安德肋兩兄弟外,還有載伯德的兒子若望及雅各伯。他們也屬於耶穌召叫的首批門徒,被耶穌召喚後他們很爽快,堅決地拋棄一切,跟隨耶穌。


  若望以愛見稱,他說話及行動都不多,但卻敏於思考,精於默觀,能善解耶穌的心意,與他心有靈犀一點通。耶穌所說的這句話用在若望身上最貼切:「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從耶穌與若望的關係中,反映出耶穌對自己的門徒亦師亦友,他熱愛他們,願把一切傾囊相授,願與他們密切合作,心靈相通。


  若望的悟性很高,不用耶穌多言,他就能領會,且能深入了解耶穌降生的意義及他言行的奧秘。他的性格與伯多祿截然不同,他屬思考型,而伯多祿則屬行動型;但他們兩人都很合得來,無論在福音,或是在《宗徒大事錄》中,兩人很多時一起出現,以不同的風格為耶穌作見證,相輔相成。


  若望尤其對天主的愛有獨特的見解及深入的反省。他清楚指出「天主是愛」,「那存留在愛內,就存留在天主內」。所以,他亦被稱為一個「愛」的宗徒。


  他的兄弟雅各伯也和他一樣,不多言,不突出,卻常在耶穌左右,細心吸納耶穌所言所行的一切。耶穌生平有幾件事跡,在身旁目睹的不是全體的宗徒,而只有三位,就是伯多祿、若望及雅各伯。耶穌在大博爾山上顯聖容,及受難前夕在山園祈禱,身邊也只有這三位門徒,雅各伯常在其中。


  雅各伯不多言,他獨特的貢獻也不在於言語,也不是特別的事跡,而是默默作證。我們知道,在耶穌去世後十多年,雅各伯是十二宗徒中最早為耶穌殉道捐軀的,他被黑落德殺害。他可能沒有太長時間宣揚福音,但他不是以言語,而是以生命,為主作見證。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