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遇之妙》
 
遇之妙講者:高夏芳修女 | 第六集:動後彌堅的磐石(一)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大家好,我是天主教母佑會的高夏芳修女。在我向大家介紹與耶穌相遇的不同人物之中,我想和大家介紹耶穌最親蜜的合作者,就是他自己所挑選的門徒,其中第一位就是伯多祿。大家都認識他的生平以及事蹟,福音對他的描述有不少。


  伯多祿這名字是耶穌為他取的,希伯來文意即磐石,寓其為教會根基。所以,他應該是堅固強健,硬朗剛毅的;伯多祿除了堅強,同時也有懦弱膽怯,迷惘不定的一面。這也使他顯得特別吸引人,特別親切可愛。


  伯多祿的性格坦誠、率直、爽快、粗豪、不拘小節,他也有一點執著,一點天真,有一股傻勁。他急於行事,卻緩於反省;敏於動作,不慎於言。一次,他和其他宗徒門在船上,見到耶穌在水面步行,便不加思索,對他說:「主!如果是你,就叫我在水面步行到你那裡吧!」耶穌說:「來罷!」(瑪14:28-29)落到水中,才開始害怕,漸向下沉,驚慌失措地向主求救。他有時口出大言,輕易作承諾,卻不自量力,不顧後果,自己答應了,卻無法承擔,無法履行。耶穌受難前夕,心情沉重與門徒分憂,伯多祿還瀟灑自信地擔保:「主,我已準備同你一起下獄,同去受死」(路22:33);「即使眾人都要跌倒,我卻不然」(谷14:29);「我要為你捨掉我的生命」(若13:37)。他那一股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俠義豪情,到頭來卻煙消雲散,皆因他無法履行他的承諾。


  他急躁衝動的性格使他沒有太大耐性,甚麼都要耶穌立時解釋得一清二楚,解決得乾淨俐落。他不懂得欣賞奧秘,靜待事情的醞釀,看他對耶穌發的問題便可想而知。耶穌勸勉弟子們要寬宏大量,彼此寬恕時,他就問:「主啊!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該寬恕他多少次?直到七次嗎?」(瑪18:21)當耶穌談及成為他的門徒,就要懂得捨棄,他也急不及待,直截了當地問:「看,我們捨棄了一切,跟隨了你,那麼將來我們可得到甚麼呢?」(瑪19:27)你急躁地想知道有甚麼賞報,要寬恕多少次。在最後晚餐中,耶穌提及門徒中將有一人出賣他,眾人都很憂慮,氣氛緊張消沉,伯多祿不敢直接問耶穌,就示意給耶穌身旁的若望:「你問他說的是誰。」(13:24),他要清楚知道誰出賣耶穌,大概也想採取行動,阻止事情的發生。


  今次,我們先談到這裡,下集我們會繼續介紹這位耶穌可愛的門徒。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