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服務中見主愛》
 
服務中見主愛講者:天主教團體 | 第八集:有耳的,聽吧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馮修女:各位聽眾晚上好!


Franco:大家好!


馮修女:我們是來自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的醫院牧靈工作者,我是馮美文修女。


Franco:我是伍漢生 Franco。今晚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有耳的,聽吧」。


馮修女:Franco,我們作為醫院的牧靈工作者,在探訪病人的時候,「聆聽」不是只用一對耳朵去聽那麼簡單,當中還有一定的學問呢。


Franco:是的,美文。我們要從病人的說話中,聽出病人心中真正的憂慮、病苦,才可讓我們知道如何更適切的關懷他們。


馮修女:所以,聆聽其實不容易的,因為我們並不是只聽他們表面所陳述的,而是要懂得聽,究竟他們心底深處什麼最影響著他們呢?


Franco:例如早前一位婆婆向我訴說兒子破裂的婚姻,替他不值;但原來她心底最痛苦的,是自己丈夫幾十年前曾對自己不忠,一直以來都生活在痛苦中,無法釋懷。我的聆聽,讓她抒發纏繞多年的鬱悶。更因著主基督的大愛,學習寬恕。


馮修女:不單只說話能讓我們明白病人想訴說的,有時身體都能夠表達語言。曾有一個在彌留中的病人,當我走近他身邊時,他緊握著我手,合緊雙眼良久候才放開,即使妻子兒女在旁他也不理會。


Franco:那病人其實想表達甚麼?


馮修女:原來這位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病人,在那時刻,正藉著我作為修道人的身份,向天主懺悔一生。雖然當時我不明白他做什麼,但這行動令我感受到是不尋常的。垂死的人,每句說話每個行動都具意義。如果當時我聆聽不到這身體語言,我或者會推開他,這下就破壞了他與天主交談的神聖時刻,為他可能是憾事。


Franco:此外,就算病人不多出聲,我們都可以嘗試去聆聽那些說不出的說話!其實,當時病人只是正同自己的內心說話而已。好似早前在骨科病房接觸到一位的年輕男病人,就是靠著多番的靜默及停頓時間,讓他有更多的空間及時間去反思,去咀嚼發生的事情,才慢慢的發覺他的受傷,原來是對工作及感情生活不滿而作的自殘行動。如果我在當時勉強講話,以為是打破沉默,可能就剝奪了病人在無聲中正作更深層的反省。


馮修女:  不過,即使我們掌握著這些聆聽的技巧,偶爾或會遇到不同的障礙,遮擋著我們的耳朵,使我們聽不到病人的心底話呢。


Franco:是的。記得入職受訓的時候,導師指出我常犯的錯誤,就是強加自己的價值觀在病人身上,作不必要的假設,錯誤判斷病人真正的想法。


馮修女:而那些出於個人好奇而向病人查根問底的提問,我們都要戒避。因為我們是要去聽,而不是發問或者發言。我們希望今晚的簡單介紹,可讓各聽眾多點瞭解聆聽的重要。


Franco:醫院牧靈工作確是很有意思的工作,自從加入了這團隊,對自己家人也學懂了聆聽。以前因工作忙而沒有停下來瞭解家人的需要,現在聆聽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了!


馮修女:哈哈,這就是天主賜給我和你的禮物,使我們不但能陪伴病人,更能面對生命,尋回生命價值,使生命更滿全,活得更有意義。


Franco:對呀,我覺得我比以前更珍惜現刻,活得更快樂。


馮修女:好啦,有耳的,聽吧!祝各位一夜平安,明天活得更精采。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