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服務中見主愛》
 
服務中見主愛講者:天主教團體 | 第七集:白白得來,白白施予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天主教香港教區在1991年成立了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目的是統籌全港醫院的天主教牧靈服務和專業培訓。現時,我們有40位天主教牧靈工作者在31間公營醫院服務。藉著每日的探訪為有需要的病人,病人家屬和醫護員工提供心靈關顧和安排有關的宗教服務,見證基督愛的臨在。


Simon:你好,淑嬋。


淑嬋:你好,Simon。


Simon:很高興有機會透過這個節目和各位分享我們醫院牧靈的工作。


淑嬋:那麼,你知道我們今晚分享甚麼嗎?


Simon:我們要分享的是「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這句聖經與牧靈的關係。


淑嬋:全對,讓你講先好嗎?


Simon:記得十九年前我初入職時,我以為探訪病人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當我真正面對病人時,我才明白自己的不足,尤其面對他們的苦難。


淑嬋:那麼,當時你自己怎樣面對這個困難?


Simon:我藉著不斷祈禱,懇求天主幫助我。後來,我接受了專業的CPE,即臨床牧靈培訓,透過聆聽、尊重、關懷、支持與我每日遇上的人同行。我發現要接受自己的有限性,才能接受和面對病人的軟弱及無奈,使我更能倚靠上主。


淑嬋:其實接受自已的不足也不容易!


Simon:我初入職時,只是抱著「騎牛搵馬」的心態,同時覺得探訪很容易,覺得自己已經懂得很多,但其實我一無所知、一無所有。藉著CPE培訓和每日探訪病人的工作,我改變了。


淑嬋:不如,你告訴我在哪方面改變了吧。


Simon:天主醫治了我內心的創傷,使我經驗到祂的慈愛;讓我更有能力去愛和關顧病人。同時,天主使我明白到只有空虛自己,全心依賴才能把工作做好。正如我們常常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懂得去愛,先要被愛。因著主對我的愛,我白白的蒙受祝福和獲得恩寵,我亦應白白的,無條件的把天主的愛帶給病人。
淑嬋:      你的體會很深入呀!


Simon:淑嬋,你也入職幾年了,你又有什麼看法?


淑嬋:還未加入牧靈部之前,聽到別人說「食飯有飯味、食雞有雞味」,我覺得他們這樣說很無聊。但見到院友嗅到飯香味便想嘔,家人帶來多好吃的飯菜,他們只是碰一碰,就放低,縐著眉頭說:「 無文無味,食唔落!」


Simon:病人的感覺和我們不一樣。


淑嬋:亦有院友慨嘆自已可以「3從」但難有齊「4得」……


Simon:什麽「3從」、「4得」?


淑嬋:就是1從醫生、2從護士,3從病房姐姐。4得就是要「行得」、「食得」、「瞓得」和「疴得」。看見他們雙腳乏力、腫和痛,就「唔行得」;看見飯菜便作嘔,沒有胃口就「唔食得」,躺在床上眼光光望天光,是「唔瞓得」;大小便去不到,肚脹肚谷,插喉,是「唔疴得」。這「4得」,以前我認為是理所當然,現在看到院友的苦況,我明白到一切都是白白的得來。


Simon:對,白白分施又是什麼呢?


淑嬋:我覺得我得到的比分施多,這兩句金句,令我想起一位院友,他真的能做到。她患了三種癌,治好了,參加慕道班,加入教會。她將每年的投資盈利,全捐給有需要的團體。她認識的病友再次入院,她除了探他們,還煲湯給他們喝。因為她感到自己所有的是天主白白的施予,她白白的得來,亦應白白地分施出去。


Simon:其實我和你能成為牧靈工作者,已是天主的恩寵。


淑嬋:能將主耶穌的愛帶比患病的朋友是我們的福氣。


Simon:時間都差不多,多謝大家收聽,天主保佑!


淑嬋:主佑平安!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