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寄宿生活-生命改做的平台》
 
身體神學》 講者:韓大輝總主教 | 第八集:婚姻的盟約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樹培:各位聽眾,我是樹培。


彩燕:我是彩燕。


樹培:韓總主教,有個朋友對我說他對自己的太太已沒有愛情,反而他與公司的同事發展了真切的感情。站在身體神學的角度,我們如何看待婚外情呢?


韓: 樹培、彩燕,你們好。各位聽眾,大家好。上次我提到教會不允許離婚,這並不是因教會嚴厲,而是教會要保守天主的計劃,和天主的意思。天主不讓人離婚,當中有個含意,就是天主願意人活出專一、不可拆散的愛情,完全地將自己成為對方的禮物,不論對方疾病健康,環境順逆,都要繼續去做,這是人生的理想,我們要勉力去做。


  你想想,人犯眾、不潔,天主不再愛人,要重新創造人,當然,天主可以這樣做。但是,天主的慈愛,是即使你成為罪人,祂仍然抱起你,願意幫助你,這才能彰顯天主偉大的愛情,人也可以分享這份愛情。


  有的比你所提的例子更為慘烈,有位兄弟曾對我說他很愛自己的妻子,但他遇上了自己的女上司,他要供樓、升職,他便去陪伴自己的女上司,甚至發展了感情,這些都是不幸的事情。事實上,社會使我們人與人的交往之中,不再將人視為人,而將人視為工具,甚至是一些用來交易的事物,這根本是搞垮人與人的關係,不再尊重人。有些人以為自己的上司,就可以對屬下(包括他們的身體)任意妄為,這些觀念,有很多文化(不只是天主教)都認為不可以。


  在於婚外情,我們受到很多誘惑,以不同形式進入我們的生活,我們應加以防止。第一,我們要尊重生命,尊重自己的身體,因為我們都將自己的身體作為最好的禮物,奉獻給自己的愛人,我們怎能隨便糟蹋呢?這身體而不再只是屬於自己,那麼我們必定要把身體保持最好,將它交給愛人。我們要防止婚外情,首先是要尊重生命。


  此外,我們要尊重對方。為何我們要尊重對方呢?因為對方可能因為疾病的衝擊、事業的失敗,正在這時需要自己的支持,又怎能在這時候離開對方呢?如果自己只是為了謀求更好的職位,或更好的生活環境,而出賣自己最好的禮物——身體,這有何作用呢?因此,我們要在價值觀上好好排列,自己的家庭、自己的愛人,自己的骨肉,要放在最重要的地位。我們要好好處理自己的事業、家庭、關係,但必定不可讓自己的婚姻破裂,婚姻出現破裂之後,很多人生的事都會逐漸破爛。


  婚外情是事實,我們不得不面對,並要防止。我們要尊重生命,尊重自己的配偶,尊重愛情。


樹培:韓總主教,我明白。這是男女在婚姻之中,所作出的承諾「我永遠尊重愛慕你,為我的妻子」。我們下集繼續。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