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寄宿生活-生命改做的平台》
 
身體神學》 講者:韓大輝總主教 | 第六集:男女關係、婚姻和性愛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樹培:各位聽眾,我是樹培。


彩燕:我是彩燕。


樹培:韓總主教,在未來數集,我們想在身體神學的概念之中,探討現代社會面對的衝擊,你可以深入淺出,以身體神學的概念回應社會上男與女在婚姻、性愛所面對的問題呢?


韓:樹培、彩燕,你們好。各位聽眾,你們好。關於男女關係、婚姻和性愛,每人都可以閱讀《身體神學》來深深細味。在這裡,我只能以一個聖經的圖像在描述男女關係。當我們中國人說男女關係,就是他們相愛,甚至想成為夫婦的關係,即是不是兄妹、母子、父女的關係,而是男和女相愛的關係。


  在聖經中,有個故事,提到多俾亞。這個故事講及他幫助父親的旅程,然後在天主的照顧之下,他見到不同的事。原來,天主的安排剛好使他所遇到的困難變成祝福。其中,多俾亞曾遇上一位女士,中文翻譯為撒辣。撒辣她很可憐,她本來在一個很好的家庭,先後有七位男子想與她成婚。殊不知在洞房時,這位男子都會遭遇不測而死。剛好,多俾亞來到這座城,知道撒辣的情況,他不認識撒辣,他認為自己要幫助他,因他們彼此要親屬關係。他作為一個男士,並作為家族中的親屬,他認為必要負責。


  父母向多俾亞解釋,但他表示不怕。他們在洞房前吃了晚餐,其後父母吩咐他們洞房。而撒辣的父母在後院挖了一個洞,要是天光之前發生不測,便把多俾亞埋葬,那就沒有人知道。可是,那一晚多俾亞得到天主的幫助,將欺壓那位女士的魔鬼驅散。我想提的是他們那晚行房前做了一個很好的祈禱,道出了男女關係、婚姻和信仰。他們倆走在一起,在祈禱中,他們先讚美祖宗的天主,然後他們說:「天主,是你創造了亞當,讓厄娃成為他的妻子,二人要彼此依附相傳,還要傳生人類。」這道出男女愛情,和婚姻的意思,當中有專一性、不可拆散性,而他們的結合是為生育自己的後代。之後,多俾亞說:「上主,現在我娶撒辣,並不是因為我的情慾……」這代表婚姻並不是出自歪念或偏見,而是出自純淨的意向,圓滿天主的意思。「求你憐憫我,賜給我和她白頭皆老。」這故事正道出男女關係、婚姻、性愛和信仰。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