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寄宿生活-生命改做的平台》
 
身體神學》 講者:韓大輝總主教 | 第三集:五塊小石頭的寓意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樹培:各位聽眾,我是樹培。


彩燕:我是彩燕。


樹培:韓總主教,上一集你說到《身體神學》這本書的內容,我留意到你在書的序言中,以五塊小石頭介紹書中的內容。它們分別是性愛、禮物、愛情、盟約和德行。你用這五塊小石頭,有甚麼特別的寓意呢?


韓:彩燕、樹培,你好。各位聽眾,大家好,歡迎你們收聽我們的節目,因為我很想將這位偉大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介紹給大家。他基本上是歷史中的一個巨人,他不單是宗教人物,我認為他對人類的文化、歷史都有很大的貢獻。


  為何我用五塊小石頭呢?背後有一個聖經故事,講及當年以色列民族在成長的過程中,他們遇到一個很大的挑戰,就是他們的敵人 —— 培肋舍特人。培肋舍特民族當中,出現了一個巨大無比的巨人,名叫哥肋雅,他更向以色列人挑戰。誰能戰勝他的話,他就願意成為以色列人的奴隸。當時,以色列人,人人都感到害怕,沒有人願意出來與他對敵,唯獨是年青的達味。他是一個勇敢的牧羊人,他在牧羊的時候更能力搏獅子,他是一個機靈的年青人。他自己走出來與巨人對陣。原來,他是靠天主的意思來迎戰。他們都按規則,穿上盔甲,可是,當達味穿上盔甲後動彈不得,於是,他便以自己原先的信念,以天主的力量行事。


  接著,他們都來到河邊,達味選了五塊光滑的小石頭。然後,他就像小牧人一樣站出來迎戰,更弄得哥肋雅非常憤怒。在這個時候,小達味運用投石器,將囊中的一塊小石取出,配合時機,準確地把石頭射到巨人的額上,那位巨人即時死亡。小達味更成功地拿出巨人的配劍,砍掉他的頭顱,戰勝這一仗。


  我以這個故事來比喻若望保祿二世,是因他清楚明白自己從波蘭而來,是一個普通的人。當時,他正面對一個巨大的文化主流,就是人輕視生命,不賦予尊重,更將人的愛情歪曲。他面對這個巨大的文化,就要以五塊小石頭來裝備自己。


  我覺得石囊就如我們的身體一樣,在我們人的生命之中,有五個物質,要是我們都認識這五個物質,活出愛情也更為容易。於是,我便以這五塊小石頭的寓意,來講述這本著作。有機會的話,我會詳細講述這五個物質。第一就是人的性愛到底是甚麼;第二就是人的存在意義和自我交付、和禮物;第三就是愛情;接著就是盟約;最後就是德行。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