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寄宿生活-生命改做的平台》
 
身體神學》 講者:韓大輝總主教 | 第二集:身體神學的兩大部份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彩燕:各位聽眾,我是彩燕。


樹培:我是樹培。


彩燕:韓總主教,上一集你提到「身體神學」,這本書的內容主要談及愛情,書的題目是《男和女 — 天主的傑作》。其實,這本書主要談甚麼呢?你可以為我們簡單介紹一下嗎?


韓:彩燕、樹培,你好!各位聽眾,大家好。這本書基本的格調是以章回小說的形式,每一課都有關連。教宗發表這些講論共129篇,後來人們將他的講論以意大利文發表。他身為教宗,意大利文成了標準的語言,但本身內容的語言是他在教學時所用的波蘭文。要是我沒有記錯,在1997年梵蒂岡出版社就將這些講論結合成為一集。


  當中的內容基本上分為兩個部份。第一個部份主要說我們既然要談及自己的身體、愛情、生命,那麼,我們該從裡開始呢?他說我們要一起聆聽耶穌基督和我們所說的話。通過耶穌基督,又帶來甚麼訊息呢?首先,就是「在起初」,即天主創造人,對於人的身體、生命原初的計劃。然後,我們不單只要聽耶穌的說話,我們也要返回心中,因為心是我們的中樞,人能用心去聽,用心去反省自己的存在意義,用心來觀察四周的環境,也會帶出很多的訊息。所以他便叫我們訴諸耶穌基督的說話,也要訴諸人心。然後,我們平心而論,到底耶穌基督的說話,有甚麼份量呢?這就成了重要的第三階段,就是訴諸耶穌基督的復活。因為耶穌基督祂來到世上,祂為人類犧牲自己,甚至願意被釘在十字架上。可是,十字架和死亡並非生命的句號,而祂想告訴別人「天主是有能力改變」的,於是祂便復活。


  為若望保祿二世來說,死亡和復活很重要,也是一份很大的見證,我們要返回復活的含意之中,再反觀我們的身體,因為耶穌的復活意味著我們每人的身體不是單單留於塵世,還有將來的生命,而且在將來的生命中,我們的身體會更為豐盈,更有意義。這就是第一部份。


  至於第二部份,就是較為實際的部份,如果我們要以身體活出生命的愛情,在基督的身上,我們能得到甚麼幫助、輔助呢?有兩件重要的事,第一就是恩寵,要通過聖事、教會的行動而得到恩寵;第二就是誡命,天主給了我們誡命,我們用心遵守誡命,就必會得到幫助。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