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簡樸的智慧》
 
簡樸的智慧》 講者:周景勳神父 | 第十集:可憐身是眼中人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親愛的兄弟姊妹,我是周景勳神父。《簡樸的智慧》幫助我們能好好反省自己,今晚的主題是「可憐身是眼中人」,這句話是出自王國維《浣溪沙》,「試上高峰窺皓月,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王國維本來想在山上看明月,找出生命的意義,突然,他打開天眼,看到人們在紅塵滾滾之中,他發現自己就是眼中的人。我們會否感到自己也在紅塵滾滾之中,真是很可憐呢?當然,不要只注視在可憐之中,我們自己也要正面地反省。


  我們知道聖經中說天主就是真光,真光照亮我們的心,帶給我們喜樂,好使我們進入的是共融和諧的家庭,共融和諧的社會。我們本來是共融和諧的,為何家庭變得不共融和諧呢?我們是家庭的一份子,是不是自己使家庭不和諧呢?我有沒有好好珍惜和我們生活的父母、兄弟、姊妹、妻子、兒女呢?你的行為有沒有虧待他們呢?這些都值得我們反省。我們不要找藉口,也不要為自己解釋,要是你願意回心轉意,你的家庭會是幸福的。


  香港的離婚率越來越高,實在是一個悲哀。愛的奉獻要求我們能走出自己,手牽手牽著家中的每個人,不要破壞自己的家庭,使自己成為可憐人。生命就是在和諧之中,不斷努力。既然我們都知道人生的路不易走,我們在困難的時候,所需要的就是清明的心,就如太陽照亮我們一樣,當我們被照亮,就能與世界融和。


  如果我們知道自己做得不好,就要悔改、反省,默默地禱告,求神祝福,願神能在我們的心中,帶領我們走出困境。那裡沒有虛偽,沒有欺騙,讓自己活在真實之中,讓自己和別人一起,脫離鬥爭。我們看透自己,就能活在生命的祝福之中。我們不要使自己失去愛,失去公義,失去謙讓的美德,我們要努力使自己的生命,能夠在社會、家庭之中,帶來真正的祝福。


  今晚,我們都特別為每個家庭祈禱,求主使父母、兄弟、姊妹能相親相愛;為整個社會祈禱,使這個社會的人不要只是為自己設想,也要獻出自己的愛;為整個國家祈禱,願整個國家都能脫離貪污,進入真正互相幫助的愛中。天主保佑大家,天主保佑我們的國家,保佑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家庭。亞孟。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