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簡樸的智慧》
 
簡樸的智慧》 講者:周景勳神父 | 第六集:一塊土地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親愛的聽眾,我是周景勳神父。承接昨晚和大家分享的「鄉土情」,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簡樸的智慧》中的「一塊土地」。每一塊土地都有著歷史的足印,中國的土地有著中國人五千年歷史的足印,印在土地上的是愛,還是恨呢?


  愛使這片土地充滿感情,愛創建了五千年歷史中的人民精神。人為了建設這片土地,卻濫用了建設,破壞了土地上的歷史遺跡,更破壞了我們的人民精神,使人的心趨向貪婪、嫉妒、憤怒等惡念,更令人走向自大傲慢,這些都是人性悲哀的一面。


  其實,在鄉土情之中,這一塊土地有很多美好的事物。有一個故事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約是1949年,有一對夫婦在戰爭後建立自己的家庭,丈夫努力地做生意,尚算成功;可是,不幸的是他們無法生育,當時的醫學科技無法查出是丈夫還是妻子的問題。這對恩愛的夫婦到四十多歲,也沒有孩子,因此,他們都很羨慕那些有孩子的家庭。太太認為不是自己親生的子女,都不太好,所以,她的生活較為孤獨;丈生為了做生意,常要外出工作,最後,他們在武漢建了房子,讓太太和工人安居。在他們的房子旁,是一所修女辦的孤兒院,很多時朋友都對她說有時間的話,到孤兒院探望小朋友,他們會為太太帶來開心,她仍舊說著:「不是自己的子女,就不要探望,只會感到傷感。」即使她再孤獨,也不願進入孤兒院探望小朋友。


  有次,不幸的事發生,孤兒院的廚房發生火災,小孩子都慌忙逃生。幸好,那次火災並沒有人受傷。可是,火災卻殃及周邊的房屋,那位太太的房子都被燒毀,她也走到外面看到很多小朋友,她聽到一道哭聲,感動了她的心,也有一份感應。她聽到這道哭聲,自然地走到災場之中,她朝著哭聲,找到一個數個月的小女孩,太太抱著小女孩冒著火走出來。太太看著自己的家和孤兒院都燒光了,再看著小女孩的時候,她說:「我甚麼也沒有了,但哭得我的心都軟了。我就只有你。」她的丈夫回來的時候,她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她和丈夫決定收養這個小朋友。


  很多時,人的生命在困難、悲哀之中,才能有所感應,在這感應之中找到生命的意義。處處都呈露著機緣,我們都要珍惜這些良好的機緣。


  各位兄弟姊妹,讓你們活在愛之中,這塊土地會讓你找到生命的意義。天主保佑。亞孟。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