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簡樸的智慧》
 
簡樸的智慧》 講者:周景勳神父 | 第五集:鄉土情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親愛的兄弟姊妹,今晚,周景勳神父和大家分享《簡樸的智慧》中的「鄉土情」。


  中國人有一份敦厚,說起敦厚,我們也可以很狡猾。不論怎樣,敦厚在於生命的愛情,因為很多中國人都願意留在自己的本土發展,逼不得已才會離鄉到別的地方。中國的地方在近兩百年有很多的挑戰,中國本土也不是沒有資金,而因貪官污吏,使人民貧窮。生活在同一條船上,我們如何面對嚴重的痛苦、災難呢?這是我們需要反省的鄉土情。


  鄉土情是我們每個人,特別是中國人,願意拚勁到底愛自己的大地,愛自己的國家。在外的人也會回到本土,建設自己的故鄉,這就是生命拚勁的力量。在拚勁之中,我們要時刻保持自己生命的尊貴和生命的尊嚴,為了保謢自己的尊嚴,我們要選擇同根的和諧,不要沾污兄弟姊妹間的情。


  在舊約的時候,我們也會說不要沾污生命,為了衛護自己的生命,大家要齊心奮鬥,可以犧牲自己,不怕吃虧,但我們不可出賣自己同甘共苦的兄弟姊妹,我們要在愛之中,栽種自己的義德。中國人會說有骨氣的男子漢就要為義抬起整個生命,我們稱之為抬頭,把眼前的艱難、障礙消滅,這才是對鄉土情的表達。


  在鄉土情之中,我們能明白如何建樹自己美好的國家,讓美好的國家能因著人與人之間的互愛,有著一份真正願意留下享受的生命力。


  在敦厚之中,我們要保持人性的純樸;純樸之中,保持生命的美善;在美善之中,保持生命的義氣,做一個有情有義的人。這份鄉土情,在香港不易找到,因為在香港好像缺乏國家觀念,沒有社會觀念,也沒有歷史文化觀念,因為我們都不注重人民精神,亦不注重歷史,只注重物質和經濟,這是一份悲哀。


  各位兄弟姊妹,雖然我和大家分享的好像較為抽象,這似乎較為消極,可是我要喚醒大家的心,讓大家明白每個中國人,都流著中國歷史五千年文化的血,我們要將這份尊嚴繼續活下去。


  天主保佑大家,願大家蒙受主的祝福,讓大家在本土文化中發展天主的愛。祝你們有平安的一夜,天主保佑。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