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講者:王素文修女 | 第七集:犯規的萍萍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親愛的聽眾,我是母佑會王素文修女。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今日,我和大家分享的都是一個國內的家庭。原來,孩子不是個個天生精乖,尤其是收養的孩子。


  有一對康復的痲瘋夫婦,他們收養了一個女兒,這個女兒名叫萍萍,她很野性,也很貪玩,但父母都希望能教好她。於是,他們不斷哀求,希望兒童院會收留她。當然,我體諒這對父母,便幫助了她。


  我把她帶回兒童院之後,這個小女孩繼續她的野性。她在學校中偷東西,隨意大小便,令校方感到不滿,而且經常被學校投訴,終有一日,她被學校開除。我們也無法,只好把她送回她的家鄉。她的媽媽知道事情,滿腔眼淚。當時,她還未懂事,她看着媽媽也不知發生了甚麼事。


  那時,她只有六歲,就讀一年級。我對她們說:「我沒法幫你們,因為她沒有機會讀書,我們的兒童院幫助家庭脫貧,就是讓孩子有讀書的機會。」媽媽只好把她收回。她的媽媽是划艇幫人渡江的,她請萍萍幫忙,但是媽媽在電話中對我說她不聽話,於是,我在電話中教訓了她,但我不知道她會否改過。


  第二年,我再次探望她的時候,她已長得很高大。媽媽告訴我,她已經有所改善,但也不敢保證她真的會變得乖巧,但是媽媽真的無能為力。忽然,媽媽跪在地上哀求:「王姑娘,請你收留她吧。我已沒法教好她,我對不起她的生父母,他們把她送給我,我卻教不好她,這真是連累了她。求你幫助我吧,你可憐我吧!」萍萍看見媽媽跪在地上,她也跪下來。我說:「這沒有用的,即使你跪下,直至天明,你也沒有改善,我也沒有機會讓你讀書,學校也不會容許你的。」萍萍說:「我會改的,你給我一次機會,如果今次我也沒有改善,你就把我開除吧。」她感動了我的心,於是,我再次收留了她。


  可是,今次我沒有讓她立即上學,我們在兒童院中修改她的毛病、脾氣,她也要幫我掃地,幫我清理地方……其實,她很聰明,在半年之後,她也較為收歛定性,我便帶她到學校請校長考驗她,測試她可否入讀二年級。我們在兒童院中,有為她補習,所以她也考進了二年級。在入讀二年級的時候,我叮囑她:「今次是最後的機會,要是你再次在學校犯規、不聽話、偷東西、隨處便溺,學校再次把你開除的話,我就不會收留你。」她定睛看着我:「今次,我會聽話。我不要媽媽再跪在地上。」原來,她也有良心,看到養母如此淒涼地哭泣,她的心也被感動。今次上學,她便乖巧多了。


  時間過得很快,萍萍小學畢業,初中畢業,她已完成了高中。每次她回家的時候,媽媽也很開心,因為她很懂事。今次,她完成了大專課程之後,到澳門探望我,亭亭玉立,長得很標緻,也很有禮,她對我說:「王姑娘,你認得嗎?那個被學校開除的萍萍,就是我了。」


  我說:「記得,可是你長大了,和以前不同了。」


  她說:「沒錯,我和以前不同了。我要回報我的媽媽。可惜的是,爸爸已經去世了。」


  我說:「是的,要是我們不懂珍惜眼前人,這些人就會很快離我們而去。到了你想回報他們的時候,也沒有機會。」


  接着,她流着眼淚說:「的確,我已經沒有機會報答仁慈的爸爸。現在,只好報答我的媽媽,我要好好珍惜她。」原來,她主修餐飲。「有一所很大的意大利餐廳聘請了我做部長,我一定要努力,爭取別人的信任,讓我的媽媽有好的日子過。」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萍萍為她的媽媽來說,真是一份安慰。各位晚安。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