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講者:王素文修女 | 第二集:農家三姐弟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親愛的聽眾,我是母佑會王素文修女。今日,我和大家分享的「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是一個貧窮的農家。


  這個家家窮四壁,太太因為精神問題被人殺害,而三個子女都就讀高小。我認識他們的時候,長女想升讀初中,但初中的學費比較昂貴,她就來找我幫忙。我探訪他們的時候,明白到這個家相當困難,我便流下眼淚。於是,我便申請幫助她讀書。


  殊不知,我供長女、二女、幼子讀書,直至初中畢業。二女對我說:「王姑娘,我必定要用功讀書,我將來要讀醫科,因為我要照顧那些精神病患者。我媽媽就是因為這病,令人討厭她,並殺害她。我很想回報天上的媽媽。」


  我對她說:「沒錯,媽媽在天上,她是沒有罪的,她是被人討厭而殺的。你憎恨那個殺害媽媽的人嗎?」


  「我沒有,只可惜當時我沒有能力照顧媽媽,她就已經離開了。」


  我說:「不用怕,你用功讀書吧。」


  今年,她已經就讀高中三,很快便會升讀大學,她打算考入醫學院。她的姐姐經已畢業,她主修食物衛生,而且成績不俗,在一家糖果廠擔任檢測師,她告訴我:「王姑娘,你放心吧!我會繼續供我的妹妹讀書,還有弟弟也會幫忙的。」她的弟弟完成了初中,就不想繼續讀書,他自己開了一個豬肉店,他也說要供姐姐讀書。


  爸爸也笑逐顏開地說:「王姑娘,你放心吧!他們兩都願意供妹妹讀書,我相信她會成功,成為一個醫生。她決心成為精神科醫生,只因她想回報自己的媽媽。」大姐姐和小弟弟因為二姐姐的努力,他們都孝順爸爸,很希望讓二姐完成志願。


  各位,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我們在各方面,都可以成就,只有我們有恆心,天主便會祝福我們。


  年初的時候,我見到二姐很努力,因為她要在高中考進醫學院,而姐姐和弟弟都很樂意和她一起奮鬥。爸爸對我說:「這三個子女是我的安慰,雖然太太離我而去,但她留下了三個子女,幫助我好好渡過晚年。多謝你,我們一起教育他們。他們能報答父母的恩德,都是你的教導。」


  我說:「千萬不要這樣說,只因他們的本質很好,全會有這樣的成就。你放心吧!他們有這樣的良心,懂得愛父母,懂得回報父母,將來必定有前途。」


  他笑着對我說:「我相信他們有前途,大家姐在醬油廠已晉升為主任。她完全不用我擔心,她時時樂意為家庭貢獻,為弟妹付出;弟弟也不錯,他的生意也可以支持我。現在,我沒有那麼辛苦,因為子女都長大。我真的感受到『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多謝,王姑娘。」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