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聖若望鮑思高預防教育法》
 
聖若望鮑思高預防教育法》 講者:梁偉才神父 | 第五集:理想與使命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聽眾,大家好,我是慈幼會梁偉才神父。不知大家有什麼理想?在孤星淚音樂劇中有一首歌曲叫,I dreamt a dream. 《我發了一個夢》。


  鮑思高在九歲時也發了一個夢,這個夢非常特別,影響了他的人生。他在自己的自傳中記下這個夢。


  「我九歲的時候,做了一個夢;它在我心中,留下了一個深刻的印象,使我終身難忘。在夢中,我在家附近一個廣場上,有許多孩子正在那裡玩:有的笑,有的叫,也有不少的在咒罵天主。我聽了那些咒罵的話,立即跑到他們中間,用拳頭和說話,叫他們住口。


  那時來了一位衣服華貴,令人起敬的男子。他的面孔這樣光亮,令我不能直接注目。他喚我的名字,說:『若望,不要打他們,卻要用溫良和愛德,去獲得你這些朋友的心。』


  我很害怕,回答說:『我是一個貧窮無知的孩子。』

  我自己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問道:『你是誰?你命我做這些不可能的事?』


  『正因為你以為不可能,所以你應該聽命,求學,使它們成為可能。』


  『我怎樣可以求學呢?』


  『我要給你一位女教師。你接受她的教導後,就會變成一位智者。』


  那時我看見在他身旁,有一位面容莊嚴的婦人,穿著一件光耀的長袍。


  這女士見我害怕,就叫我到她跟前去,和藹地拉著我的手,對我說:『你看!』


  我一看,見到那些孩子都不見了,卻只見一大群羊、狗、貓、熊和其他多種動物。


  『這就是你的田園,你要在這裡工作。你應該成為一個謙遜、剛強、壯健的人。』


  我那時轉眼一看,方才那些兇惡的動物,都變成了馴良的綿羊,跳著跑來咩咩地叫。


  這時,我哭起來了,因為我不知道,這些事有什麼意思。


  她就一手按著我的頭,對我說:『到了時候,你一切都會明白的。』這時我醒了。


  有理想,才可達成理想。今時今日很多年青人生活不知為何,因為沒有理想。有些人則只追求一些不能達成的夢想,其實是”你就想”。另外,有些人一生只生活在他人的期望中,這可稱為”你想”。


  鮑思高在九歲時雖然未完全清楚將來要為青年服務的理想,但已成為他人生的方向,而且更是來自天主的使命。為鮑思高,他不單<I dreamt a dream>,而更是<I dreamt a dream from God>。《我發了個來自天主的夢》追求個人的理想是好事,但完成天主在創造人時所給予的使命更重要。因為,每個人生在世上必定有他要完成的使命。各位聽眾,不知你有什麼使命呢?


  今晚,我們一起發一個來自天主的夢,各位晚安。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