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聖若望鮑思高預防教育法》
 
聖若望鮑思高預防教育法》 講者:梁偉才神父 | 第四集:寬恕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聽眾,大家好,我是慈幼會梁偉才神父。相信大家都曾經試過做錯事。鮑思高雖然是聖人,但他也曾經犯錯。


  小若望鮑思高八歲的時候,有一天,媽媽因事外出,他想從廚房櫃頂上取下一個木球來玩。由於廚櫃太高,他就爬上一張椅子,伸長手臂去拿。怎知一不小心,撞翻了櫃頂上的一個油瓶。小若望嚇得目瞪口呆,不知如何是好;他連忙拿起一把掃帚,想把油污擦掉,怎知掃來掃去,油污不但沒有清除,反而越來越大,而且又不能驅散那種強烈氣味。


  若望本來也想掩飾自己的過失,但細心再想,他不想媽媽發覺後會生氣,自己又對得住良心,於是便想出了一個好辦法:自製一條籘條,靜靜的等候媽媽回家。


  到了傍晚,母親回來時,他很輕聲地說:「媽,妳好嗎?」


  母親已知道一定發生了一些事情。


  小若望誠實地把事情的經過,一五一十地完全告訴母親,也認真地把籘條交給母親說:「我已替妳預備了這籘條,妳祇管用它來打我吧!」


  母親見到孩子那樣誠實認錯,便沒有懲罰他。只是用心教導他:「無論你做什麼事,總要先想想可能發生的後果。」母親的話使若望放下了心頭大石。


  小若望學會誠實地對人,對自己,相信是麗達媽媽對子女的信仰培育成果。母親時常提醒他:「天主見我!」小若望也學會了要做一個對得住天主的人。


  有些人做錯了事,但自己也不知道,這算為無心之失。有些人好心做壞事,使其他人痛苦難受。很多時,由於是出於好意,大家也可以容忍。不過,有些人明知卻故意犯錯,之後,更不知悔改,以大話蓋大話,以更大的錯去遮掩先前的小錯,以為可以瞞天過海,無人發覺。中國人有謂:「舉頭三尺有神明。」的確,人一切的善功或惡行,就算無人發現,或還未受到法律制裁,天地萬物的主宰卻清楚知道。唯有在小錯上開始修正,才不會鑄成大錯。


  聖人也會犯錯,問題是,他們願意從錯誤中改過。


  要獲得寬恕,首先要承認自己的過失,不然,其他人怎原諒你?若你最近開罪了他人,勇敢去求寬恕,你一定會獲得心靈的自由。


  今晚時間到了,明晚再見。各位晚安。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