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聖若望鮑思高預防教育法》
 
聖若望鮑思高預防教育法》 講者:梁偉才神父 | 第一集:鮑聖一生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聽眾,大家好,我是天主教慈幼會梁偉才神父。好高興能夠在大氣電波中與大家分享。


  不知大家是否認識鮑思高神父?他是慈幼會的創辨人,是一位聖人也是一位教育家,慈幼大家庭在2015年將會慶祝他誕生200周年。未來數星期,我們將會介紹一些有關他的生平事蹟以及他的預防教育法的理論,當然也會有一些應用例子與各位聽眾分享。今晚,就讓我們先回到19世紀的意大利,去認識鮑思高神父。


  若望鮑思高,他名叫若望,而鮑思高 (Bosco)是他的姓氏。他在1815年於意大利北部碧基村的一個貧窮家庭中出生,他有兩個哥哥,大哥是同父異母的,二哥是同父同母的。他兩歲時,父親過身,之後便由母親一手照顧他們。


  鮑思高在九歲時發了一個很特別的夢,讓他立下要成為神父,實現教育青年的理想。他自小一邊工作,一邊自修,又得到母親的鼓勵以及很多恩人的協助,最後他排除萬難,於1841年被祝聖為神父,而且在同年的12月8日收了第一位青年為學生,教導他一門手藝和做人的道理。


  當時意大利正面臨工業革命的衝擊,很多青年由鄉下來到城市工作,由於教育資源匱乏,又沒有親人在旁教導,許多青年被僱主欺壓,也有不少誤入歧途。鮑思高神父見到這情境,心裡燃起一團熱火,要好好照顧他們,希望協助他們渡過這最重要的成長階段,他於是開設家庭式的慶禮院,讓青年到來學習、玩耍、祈禱。之後發展到不同的地區及國家,如:西班牙,法國、阿根廷等地方,教育當地的青年。


  為了延續這些工作,他創立了三個組織,包括慈幼會、母佑會及協進會,他們以他提倡的預防教育法去教育青年。在他去世時,已有超過一千人去繼續他的心願,在世界各地服務及教育青年,特別是貧苦無告的青年。


  鮑思高神父於1888年1月31日去世,享年73歲。在1934年,天主教教會宣佈他為聖人。


  今時今日,許多人都把青年沉淪、墮落的因由歸咎於單親家庭,的確,這可以是其中一個因素。但從鮑思高神父的生平可以看到,單親家庭也可以人才輩出。最重要是我們看到自己的理想,如何去選擇正確的路向,我們不一定要做聖人,但我們一定不可以做壞人。下一集我們繼續認識鮑思高,各位晚安。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