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多角度看天主教》
 
多角度看天主教》 講者:董澤龍神父 | 第十集:洗禮的意義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Rosa:神父,昨晚談及我們既然知天主深愛著我們,所以我們為祂花一點時間和精力也是值得的。那我便不太明白,既然我們認識天主愛我們,而我們又愛天主,不就已經足夠了嗎?天主教會為何要求人們領洗才能成為一個天主教徒呢?


董神父:Rosa你帶出的是有關一個團體幅度的提問。洗禮在慕道或信理上稱作入門聖事,即是加入教會時的一個洗禮儀式。為何是採用洗禮而不是其他儀式呢?因為這個象徵本身來自耶穌基督自己,因耶穌曾接受洗禮。根據聖經記載,初期教會傳福音的過程中,從一開始便接納了信仰耶穌基督就是用洗禮來表示一個人由未信進入信的過程,通過洗禮的象徵表達出來。洗禮的意思原本就是浸入水中的動作,浸入水中代表過去的你已經死了,然後從水裡出來代表新生,有一點像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被奴役的經驗,經過曠野,進入福地。洗禮的象徵意義便是我們的過去被世俗所束縛,現在因信仰耶穌基督而得到自由,亦都是由奴役到自由的一個象徵。教會便利用這個象徵代表非信徒便成信徒的過程。其實没有洗禮也不是很太的問題,也該可以信主,但是洗禮代表著一個團體。為何作為一個團體、一個機構或是一所學校都會有一些共同的禮儀呢?畢業時為何都穿上同一款式的袍子?這表示一種共同性。洗禮也是表示我們進入一個團體──教會。我們屬於這個教會。


Peter:神父,我知道天主教的洗禮是為洗去我們的原罪的,這也是教會中的一個重要思想嗎?


董神父:你提到原罪,讓我們進入了另一個概念。人出生便在一個沾滿著罪的環境成
長,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有盲點,有我們偏頗的一面。所謂洗禮洗去原罪,首先有關宗教
及禮儀上的意義,相對世俗罪惡的環境,我們因著信仰進入了一個神聖的環境,這個理
想便是從教會內呈現出來。當一個人加入教會,他便在一個美善的環境中成長。


Rosa:神父,剛才談到領洗,人經洗禮後便成為天主教徒,接著要每週要到聖堂幹甚麼呢?

董神父:當一個人接受洗禮,加入教會,就好像有一個家一樣,成為一個精神上的家。既然是一個家,便很自然要回家、回家吃飯、探望雙親等等。同樣,信仰是有團體的幅度的,不單是個人和神的關係,教會就是一個家,信友定時到教會團聚,分享天主給人的這一份愛和情,我們下一次再繼續討論。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