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多角度看天主教》
 
多角度看天主教》 講者:董澤龍神父 | 第三集:以天主是愛積極面對生命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Rosa:董神父,你上一集告訴我們天主是愛的根源和動力,如果人在生活之中能感受天主的愛,就會感恩,生活積極。但是,在平日的生活中,有人橫蠻無理,有人自私自利,我對著這些人,如何以天主的愛,用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呢?


董神父:天主教的信仰在這裡相當重要。你的問題,有兩個關於天主是愛的意義。第一,我們每個人都是被天主所做的,透過聖經的啟事,我們都是天主的肖像,意即我們能夠像天主一樣,我們也有天主的大愛。要是我們會修練、進步、靈修、祈禱,我們會越來越肖似主。我們都可以有愛的能力。


  你剛才提到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人,正正就是一個機緣,在人世的歷史過程中,學習包容和接納這些人。這就好像德蘭修女,她照顧痲瘋病人,我們都不想碰這些人,但在她修練、修道的過程中,她主動接近這些人,正因為她相信天主是愛,所以她可以活出天主「愛」的能力。


  第二,當我明白天主都愛這些自己不喜歡的人,雖然他有不少缺點,但天主都接納他,好像母親不論兒子有多忤逆,母親都會愛他。要是我能體察天主的心意,我就能較容易接納這個人,雖然自己也會不舒服,但我可以用天主的眼光來觀察他。


Peter:其實人光靠自己的力量,根本不能做到這件事,因為我們明白我們和天主之間的愛,我們才可以把這能力發揮出來。


董神父:因此,信仰中的愛是有團體的幅度,我們不是靠自己就可以愛,愛正正在整個團體、整個教會之中互相滋養,互相支持,我們才能發揮愛。天主本身都是三位一體,都是一個愛的團體。


Rosa:神父,我開始明白你的意思,但是天主是愛,天主也是創造,在今天的社會有很多罪惡,或有很多做得不善的地方,天主為何會做那些不善的事出來呢?


董神父:在這裡,有些事需要澄清。創造主不是在世創造了惡,因著天主的愛,天主創造了人,給人自由;惡的原因,是因為天主給了人這份禮物,有一份自由去決定自己的行為,好像父母也會給予子女自由,去選擇自己的生命,所謂「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天主的愛就是給予人自由,當然,自由有它的危險性,有些人會選擇行惡。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