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多角度看天主教》
 
多角度看天主教》 講者:董澤龍神父 | 第二集:天主是愛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Peter:承接上次所說的天主教信仰,我們經常聽到「天主是愛」。神父,你可以為我們解釋一下嗎?


董神父:正如上次我也提到,我們的信仰可以用理智,即「自然神學」,來推敲這個世界是有一位神,但這位神是怎樣的,人也可以用理智推敲出不同的可能性。你可以說這位神是厲害的、是兇惡的、賞善罰惡的……諸如此類。


  但是,當耶穌來到世上,所謂的「啟示神學」,神告訴我們祂是怎樣的。在聖經的《若望一書》中,若望宗徒很簡單地說出「天主是愛」。通過宗徒的教導,使我們基督徒相信這「天主是愛」的訊息。另一方面,耶穌基督整個生命,祂到世上生活,在馬槽出生,經歷貧窮,後來宣講真理,被迫害;祂關心窮人,抗拒有權威的人;祂願意死在十字架上,整個生命,都在彰顯「天主是愛」的意思,耶穌基督整個生命都在說明天主有多愛世人,甚至願意犧牲自己。


  耶穌有一句名言,祂說:「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15:13)耶穌自己的生命,都在彰顯「天主是愛」的信念。


Rosa:神父,你說「天主是愛」。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面對很多困難、挑戰,和無奈的事情。我們說「天主是愛」,好像只是在於意識層面,這份愛和我們的生活有甚麼關係,祂的愛如何影響我們的生命呢?


董神父:感謝你問了一道很重要的問題。人是靠著信念而生活,你可以推想神是惡的,但是,如果神是惡的話,你對生命的態度會不一樣。如果你相信神是愛你的話,你看整個世界的視野就會不同。耶穌基督來到世上,就是要告訴我們「天主愛我們」。


  因為我們人的意識有限,我們無法看訪全局,我們是要靠信念而生活。中國人所說「一簞食,一瓢飲」都要感恩,明白當中的來源。你起飯可以只作充飢,但你可帶著信念,相信是上天愛我。例如,我可以錄音,和你說話,有我的能力,你可以說是與神無關,只是跟你對話。但是,我的能力是有來源,我能夠和你分享,表示我是被天主所愛,我做的事,是在和各位聽眾分享天主的愛。


  這種信念,影響我們看待生命。我們都戴著不同的眼鏡來看世界,表示我們都不是中立的。如果你相信天主是愛,你對世界的看法也會不同,這也是耶穌基督希望我們所做的。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