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孩子眼中的天主》
 
孩子眼中的天主》 講者:陳意婉修女 | 第三集:他們有沒問過天主?(二)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修女:我是寶血會陳意婉修女。


梓維:我是聖母無玷之心堂主日學的學生吳梓維。


梓瑩:我都是主日學的學生王梓瑩,《孩子眼中的天主》都是我們在生活中認識到的天主。


梓維:我很心急想知道,天主究竟怎樣揭穿蛇的謊話呢?


修女:天主說:「你們要聽聽我的意見確是明智之舉。我知道你們要確定是誰,是蛇,還是我在講真話,是很不容易的。很明顯,我們之中有一個在說謊,你們的任務就是確定誰在說謊。厄娃問:「我們怎樣才能做到這點呢?」天主說:「用我給你的大腦。」靜了一段時間,天主才說:「亞當,你要我針對蛇的兩個論點為我自己辯護,一個是你們要是嘗了那果子就會不死,另一個正相反,你們會變得像我一樣。那麼好吧,我們來推理一下。告訴我,亞當,是誰造了你們?」亞當不假思索地回答:「是你,上主。」天主說:「既然是這樣,亞當,如果我害怕你們會成為我的對手,為什麼我還要造你們呢?我一開始根本就不做你們,不是更簡單嗎?」亞當越想越覺得有道理。終於他說:「主,我想我明白你的意思了。」


  於是天主接著說:「不過,萬一你還猶豫,我再提出一個非常簡單的辦法,可以消除一切疑惑。我現在對你說,厄娃,因為蛇首先接近的是你,你應該回去,向他提幾個直接了當的問題。我肯定,它的反應會很有啟發。」


  聽了這話,他們急不及待地想聽聽蛇的回應。他們立刻回到先前遇到蛇的地方,蛇已經在那裡等著他們。厄娃便把他們去見天主的事告訴蛇,蛇十分憤怒,向他們說:「什麼!你們去問天主?你們難道不相信我?還要去問別人。」可是厄娃卻鎮定地站著,待它發洩怒氣後,平靜地問它:「你能回答我們的問題嗎?」蛇不安地問道:「什麼問題?天主的問題,我隨時可以回答,快說出來。」厄娃說:「第一個問題是:你自己嘗過那果子嗎?」


  蛇被這看似簡單的問題問倒了,不過,它是非常機警的,它感到裡面是有圈套。唯一是的問題是,它看不出圈套設在什麼地方。因此它擺出一副困倦的樣子,一面打呵欠,一面說:「我,我,我,多麼愚蠢的問題。天主怎會問這樣的問題,真奇怪。」厄娃單刀直入:「是啊,你若回答了這第一條問題,我就可能問你第二條。你若說你已經嘗過果子,我就會問你:那你怎麼還沒有像天主一樣呢?要是你說你沒有嘗過果子,那我就要問你:你怎麼知道吃了吃了果子就會像天主一樣?」蛇已無須再作任何思考,這些問題已將它逼入絕境,它知道它輸了,它從石頭上箭也似的竄了下來,一下子滑到灌木叢裡去。厄娃望著亞當說:「我想現場我們知道誰在撒謊了。」


梓維:嘩!天主真的很聰明。


梓瑩:所以我們做甚麼決定之前除了問媽媽之外,還要聽聽天主的意見。


梓維和梓瑩:再見,天主保祐。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