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快樂兒女幸福家》
 
快樂兒女幸福家》 講者:王素文修女 | 第十集:聖若望鮑思高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親愛的聽眾,我是母佑會王素文修女。今晚,我再次和大家分享「快樂兒女幸福家」。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人是我的偶像,他是一位天主教的聖人,他的名字是聖若望鮑思高神父。他感動了我,為教育獻身,跟隨他做一個完全為孩子生活的人,而他的一生就是快樂兒女幸福家的好榜樣。


  若望在兩歲的時候,爸爸離世。他的媽媽是一個很勇敢的女士,她帶着一個丈夫和前妻所生的兒子,還有兩個自己親生的兒子,去面對困難。同時,她明白第三個兒子,若望鮑思高是一個天才,因為他很聰明,很多事都很快學懂。可是,他的大哥(即不是親生的那個哥哥)並不喜歡若望讀書,他認為耕田才最重要。在他們二人中間,媽媽做了很多工作,要他們快樂,並要家庭幸福,就需要媽媽動很多腦筋。因為她發覺愛不只是用心,也要用腦。心即是全心全意為家庭,愛子女,但這是不夠的,因為兩個孩子的目標不同,所以她要用腦營造一個和諧的家。最後,她把小若望送往別的地方,成為童工,她要保持家庭的幸福。雖然這樣做會令自己的親生子受苦,但她知道這些苦會陶造孩子成為有用之才。


  果然,小若望沒有辜負媽媽的心,他真的成為人才,靠自己的努力完成學業,學了很多技能,甚至成為神父。為青年,他付出了自己一生的時間和健康,他創立了慈幼會。我很喜歡他,因為他真的實踐了快樂兒女幸福家,他的媽媽也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令家庭幸福,子女快樂,各得其所。


  若望鮑思高神父,他在世的時候,做了很多出奇而啟發性的事,讓我感動。後來,別人為他編著的《十九世紀偉人》,就成為我奔向自己目標——成為母佑會修女的支持。我感到最重要的事就是教育,有教育,小朋友就能成才;有教育,社會就能安定;有教育,家庭就會和諧,家庭才會幸福。所以,為教育工作,我願意付出一切。


  可是,現今的情況真是相當困難,比我四十年前入行的時候,更為艱難。我現在所教的小朋友,是一所寄宿學校的孩子,他們都生於有困難的家庭,家庭有困難便會讓小孩的成長出現困難,因為他們的心不在讀書,他們的心在於滿足自己,而他們所追求的,更是不切實際的。聖誕假前,我和他們上課的時候,我問:「各位同學,聖誕節快到了,聖誕節為你們來說有甚麼意義呢?」有位同學舉手說:「聖誕節是一個黃金的時間,我可以盡情玩遊戲機了。」結果,一呼百應,其他同學都豎起兩隻手指,「我們可以盡情玩遊戲機,真好!」他們就是我的學生。如何改變他們的思想呢?我真的需要動腦筋。


  教育不只是用心,還要用腦,讓他們達到人生的目標。我也祈求聖若望鮑思高神父,讓我懂得教育現代的孩子。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