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快樂兒女幸福家》
 
快樂兒女幸福家》 講者:王素文修女 | 第九集:敢夢、敢愛、敢飛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親愛的聽眾,我是母佑會王素文修女。今晚,我和大家分享的是「快樂兒女幸福家」。今日,我帶大家返回大陸。我在國內的兒童院中,有一群貧窮的孩子,我們是助學的,幫助他們完成自己的學業。他們也明白,要是自己有能力的話,不論是高中、大學,我們也會為他們供讀。我們只會為他們繳交學費,當他們到了十八歲以上,便需要自己去賺取零用錢。


  結果,有很多同學考到大學,而且,有數名學生考進重點大學。我們也不會食言,繼續為他們繳交學費。要是他們過了十六歲,每年的暑假,我們都會介紹他們到相熟的工廠,讓他們賺取自己的生活費。很多年都過去了,已有數個大學畢業生,還有十多人在大學上課,也有的在高中上學。小學和初中生已不再需要我們支援,因為政府已有免費教育,我們只給他們津貼,讓生活過得好一點。


  每一年的年初一,我也會回去和他們共聚。我不只是和他們相見,也會教育他們。我們基金發現給他們金錢,讓他們讀書,是很容易的事,可是,真正教導他們做人,卻絕不簡單。我們會認真預備一些題目,並安排和他們一起分享生命。同時,要讓他們主動和我一起建立來年的生命。我們在說出主題之後,如「誠信」、「做個有良心的人」,然後,便要他們寫下明年的計劃,記下品德上要栽培的重點,一式兩份。其中一份是交給我的,另一份則放在自己的書桌上,提醒自己他的目標。在第二年,我會和他們檢討,總有很好的結果。很多次,他們和我分享,達到訂下來的目標。


  還有一次,我和他們分享一個很有趣,而很有啟發性的問題。我對他們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我要他們學習敢夢、敢愛、敢飛。「敢夢」即是在這年內要達到的目標,表面是不能達到的,但要是你有夢想,便朝夢想進發,便有機會成功。有一位大學四年級的同學,他的夢就是考取六級英語,這位同學是法律系的學生,他要研究法律,來改變社會,可是,他知道自己相當有限,他要努力,也要和一群有心人一起努力。在大四那年,他說:「我要考取六級英語,因為我要向外國學習法律。」在他訂立目標之後,我們以電郵互通消息,他很開心地告訴我:「我成功了!我達到夢想了!我考取六級英語了!」只要孩子發奮做人,他的夢想是可以達到的,我們要激發他們的夢想。「敢愛」,有位同學寫上:「我要愛那位好賭的父親。我憎恨他,我要愛他。」結果,他達到這個目標,過程卻是艱辛的。「敢飛」即是說要超越自己的能力,做一些他想做的事。


  這些就是我們培養孩子的方法,要和他們相處,要和他們分享自己,當你願意和他們分享,孩子也會願意和你分享。你有沒有和自己的子女分享你的理想呢?你有沒有鼓勵他們敢夢、敢愛、敢飛呢?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