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快樂兒女幸福家》
 
快樂兒女幸福家》 講者:王素文修女 | 第八集:對子女需有要求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親愛的聽眾,我是母佑會王素文修女。今晚,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快樂兒女幸福家」。我們要子女快樂,其實,並不是物質的問題,而是心靈的問題。


  現代的小朋友,好像永遠不會滿足。我有一位好朋友,他是校長,多年前,他已組織信仰生活營,在長洲渡過四日三夜。奇怪的是,有很多人願意參加生活營。他們參加了一次,在第二年再申請參加。當時,這位好朋友對我說:「王修女,我們不如合作吧!下次生活營的時候,你把你的學生也一起帶來吧。」我答道:「好的,我也希望有機會讓她們離開家園,獨立生活。」


  於是,當年的夏天,我們早已預備節目,有精彩的內容,如分享、旅行、觀星、觀海,還有演藝的表演,自編,自導,自演,也有歌唱表演。小朋友很喜歡表現自己。當年,我們的小朋友很雀躍,可是,有些小朋友在三、四個小時之後,便哭了起來。我的學生都是女生來的,她們不習慣離家生活,即使四、五年級,也淚流滿面,掛念母親。我便讓她們打電話回家,讓媽媽安慰她們、支持她們。過了三天之後,她們卻不願離開,因為她們都知道能發展自己的所長。


  在內容上,有一件事,我很欣賞。在長洲的鮑思高避靜所,他們一起吃飯,我們的團體,五十多個小朋友,早已學會「食不言、寢不語」,我們要求他們進食時不要說話,而要用眼神留意別人的需要,並用眼神表達自己的需要,即是你想別甚麼,別望一望,同學看見你的眼神,便會為你送上。在靜默中,留意別人的需要,這是我的校長朋友一個認真的要求,人人都要做,看看哪一組做得最好。小朋友很喜愛分數,有了分數,他們便會克制自己不說話,眉目傳情,去將自己和別人的需要以眼神來表達。果然,小朋友喜愛的事,他們便會願意去做,並會成功。結果,一天三餐,都在寧靜和眉目傳情中渡過。


  其他的團體,感到奇怪:「為何我們來避靜卻喧鬧不堪,你們只是來生活營,卻能如此安靜呢?」他們很欣賞學生,甚至和學生拍照。小朋友因為不能說話,只能微笑,或是做個勝利的手勢。結果,他們感染了其他團體,吃飯時和我們一起守靜默。


  最奇妙的是,他們在離開避靜所之後,回家和家人分享,還未到下次生活營,媽媽經已和子女報名,並告訴子女要是努力讀書,成績合格,便可以參加生活營;學生為了參加生活營,便努力爭取升班、爭取合格。於是,父母也樂意讓他們參加生活營,甚至刻意安排自己的旅行不要在生活營期間。


  各位,快樂兒女幸福家是有要求的,我們對子女需要有要求,他們才能踏上正途。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