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快樂兒女幸福家》
 
快樂兒女幸福家》 講者:王素文修女 | 第三集:守時的媽媽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親愛的聽眾,我是母佑會王素文修女。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快樂兒女幸福家」。


  今天,我想起我的媽媽。我來錄音的時候,一直看着手錶,因為十一點正便開始錄音。時間很趕急,於是,我便坐的士到活水中心。我想:「為何我會習慣準時呢?」原來,我的媽媽從小訓練我們,她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你們要好好學習閱讀時間,從今以後,都要做個守時的人。」現在,媽媽已八十多歲,她依然很準時。她相約了你,必定準時到達,多數都是她在靜待我們,有時,我會刻意早一點到達,陪伴她等待弟弟、妹妹。我的媽媽,給了我這個很好的習慣。


  她如何教導我們的呢?首先,她教我們看鐘。小時候,我們家境窮困,只有一個陳舊的鬧鐘,可是,它卻把分分秒秒都刻上了。媽媽教我們多久是一分鐘,多久是一個字(五分鐘),每次她都會問我們:「乖女,現在的時間是甚麼?」要是我們能說出時間,她便稱讚我們:「真聰明!」說不出的話,她便說:「多看一次吧,時間是很重要的。」有次,我問媽媽:「媽媽,你常說時間很重要,為何這麼重要呢?」她說:「時間就是我們的生命,我們一分一秒地活着,終有一天,我們生命的時鐘會停下來,你知道這是甚麼時候嗎?」


  「我知道,這就是我們離開世界的時候。」


  「我們的生命就是以這些時間來量度,我們浪費了的時間,怎樣也追不到。」我深刻地記着媽媽的說話。媽媽給我的印象就是一個守時,珍惜時間的人。


  小時候,我們在家中,除了做功課,也會做一些手功業。媽媽很喜歡拿些珠給我們穿起,她也很喜歡打開收音機讓我們聽歌。有時,我們在聽粵語流行曲,或國語時代曲,她對我們說:「我們比賽,在一首歌的時候,看看誰可以把珠鏈穿好。」我們的手、腦和心,便專心地聽歌,用心地穿珠。


  當我穿好的時候,便對媽媽說:「媽媽,我穿好了,歌還未唱完。」


  媽媽便說:「這首『月兒彎彎照九州』可能比較長,我們都穿好了,還未唱完。下一首是『不了情』,可能很快便唱完,我們要穿快點。」我們有非常開心的童年生活,就是音樂、我們的雙手和賺到的零用錢,讓我們的生活相當充實。這就是「快樂兒女幸福家」的基礎。


  我們不是不用工作,當時家境困難,媽媽對我們說:「你們看,爸爸每月賺三百多元,我們要生活得好一點,便需要好好珍惜時間,用這些時間完成自己的本份和責任,我們便可以賺得更多,而且能鍛鍊自己的手和腦。因此,我們要善用生命,珍惜時間。」我和妹妹就是這樣長大,所以,為我們來說,時間是很重要的,我們都會珍惜時間。


  每次我們相遇的時候,我們都會開心地享用這段親情的時間。同時,我也希望大家懂得教導自己的子女,和他們一起分享共同生活的時間,珍惜這份親情的共聚,讓他們認識時間的可貴,而不浪費時間於無謂的事上。可是,休息和玩樂的時間都是必要的,我們也要學會衡量它們的重要性。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