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春風化語》
 
春風化語》 講者:黃建國神父 | 第六集:判斷 下集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明:神父,昨晚你談到蜜蜂的啟示,牠是「擇善者」,總是找好的東西。可以說多點給我們聽呢嗎?


  黃:擇善者就是一個在自己身上、他人身上及所有生命環境中,專門尋找好東西的人。其實,我們通常會找到我們想要找的東西。若我們決定去找錯處、不是、毛病、缺點等,我們一定會滿載而歸。相反,我們如果決定去找好東西,我們也絕不會空手而回。俗語有云:「禾稈蓋珍珠。」若我們不正視、也不停留在人性的弱點和愚蠢的事上,當我們的視線跨越了這些時,我們才會發現美好的東西。難怪耶穌對門徒說:「划到深處。」(路五:4)因此,完全基於我們選擇哪個方向,我們在找什麼:善或惡、好或壞、錯或對、優點或缺點。兩個人同樣喝完半杯水,一個說:慘,已沒了一半。另一個卻說:真好,還有半杯。完全是思考方向的選擇問題!


  我們一定能找到所尋找的東西。若一位神父、詩人和政客在同一條路上行走,他們會找到什麼東西?我相信他們一定在尋找不同的東西。一個神父可能在想如何拯救多些靈魂、傳播福音,還有多少人還未認識天主?詩人因沿途所見景色迷人,在吟詩作對,歌頌大自然。政客在想這裡的居民有多少是選民?如何爭取他們神聖的一票?在同樣的經歷中,人們所尋求和找到的東西都不同。在自己身上找好東西並非自大或虛榮心。謙虛的感恩是這尋找和找到好東西後的結論。其實,若我們想成為快樂的人,在自己身上找好東西是唯一合理的事。


  成為一個真正的擇善者,我首先要把視線放在天主白白給我的眾多恩典上,我要慢慢以愛心去數算這些恩物,我要尋找並找到所有天主以祝福所賜的好東西。我該銘刻於心這不可否認的事實:我所有的一切沒有一樣不是祂的恩賜。我該歡欣雀躍地感恩,因為這一切恩物已成為我的一部份。他人就如野地的花。他們的美與善很容易被忽略或把它們當作理所當然的。有時我們要摘下一朵野花細心研究鑑賞,在葉子上有精緻的脈絡,花瓣是那麼脆弱,但怒放時卻如此美麗和迷人。再把花朵放在陽光下細心觀看其獨特的對稱時,它的美真是令人讚嘆不已。天主是擇善的最佳模範。祂的智慧明察秋毫,祂不可能看不見我們的軟弱、缺點和罪過,可是祂的視線只放在我們的善意、努力和懺悔上。耶穌所描寫的「浪子回頭」中的父親是天主的真面目,祂是個慈悲為懷的父親。所以,路加福音說:「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天父那樣慈悲。」(路六:36)因此,在自己身上、別人身上和現實生命中,找好東西,這是一個明智的選擇。只有這樣才能使我們相似天父,成為祂名副其實的子女,才不會判斷人,也不會受判斷。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