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聖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聖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講者:伍維烈修士 | 第十集:疤痕不再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晚上好。我是天主教方濟會的小兄弟,Br. William,伍修士。今晚,我要向大家介紹一位美洲天主教聖人,真福嘉德麗.黛喀薇達(Blessed Kateri Tekakwitha)。


  歐洲人到達北美時,以為到了印度,故稱當地原居民為印第安人。以往中文出現過的叫法,例如紅蕃或土著等,都含有貶抑的意思。其實,每一個民族的發展進程都不一樣,各有其美好的地方。北美洲原住民很強調族人間的連繫,與動植物、大自然和諧生存,尊重大自然秩序。


  嘉德麗是北美洲的原住民,她四歲時,天花蔓延到她的部落(相當於今天的美國東北的地方),嘉德麗所有家人都因病喪生;雖然嘉德麗僥倖痊癒,但她從此成為孤兒,由舅父領養,也留下一臉疤痕點,視力不良。;她對母親的懷念,就只剩下母親生前遺留的一串玫瑰唸珠。


  臉上的天花疤痕及弱視,不能使嘉德麗與一般少女爭妍鬥麗,但不能阻止她過正常的生活。她與其他的原住民少年一樣,手臂、耳朵、頸項等都穿戴五彩繽紛的珠粒串;她不但學會民俗手藝,而且精通編織樹皮作地毯、製作皮革器皿等等。不過,原住民文化的另一些部分,例如傷害性的嬉戲或暴力的習俗,她卻選擇遠離。


  當嘉德麗有機會跟傳教士接觸時,她便很渴望有機會領洗,與她的母親一樣成為基督徒;可是真的有機會參加慕道班,還要等好幾年後才出現!她領洗取的聖名,是中世紀的聖加大肋納;用了原住民的讀法,就成了嘉德麗。


  嘉德麗成為基督徒後,十分認真。例如,天主十誡的第三誡,要求教友在一周的第一天參加彌撒及停止工作。嘉德麗為實行本份,於星期日暫停平常勤奮的工作,整天祈禱;儘管她的族人因此不滿,嘲諷她領洗後變得懶惰!嘉德麗卻本著基督徒的勇氣,堅持力行自己的信仰。


  我們的人生際遇,也許會類似嘉德麗:外貌不揚,得不到渴望已久的事物,或遭人嘲笑。這些都可能使我們意氣闌珊,但聖人就在意氣燈火闌珊處,為我們立下榜樣。有同樣經歷的真福嘉德麗,使我們有勇氣作出正確選擇。嘉德麗24歲死時,她的臉上疤痕奇蹟地消失;同樣,我們也可以與生活帶來的疤痕共存,直到消失的一天。聖人就在生活意氣的燈火闌珊處。願主賜給你們平安。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