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聖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聖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講者:伍維烈修士 | 第九集:哪是貪生怕死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晚上好。我是天主教方濟會的小兄弟,Br. William,伍修士。今晚,我要向大家介紹一位天主教聖人,聖李樂倫.盧爾茲(St. Lorenzo Ruiz)。


  數百年來都有不少華人從福建等沿海地區遷徙到菲律賓;而菲律賓於十六世紀被西班牙佔領後,天主教便很快成為眾多菲律賓人,也包括當地的華僑的信仰,其中包括李樂倫。李樂倫生於十七世紀的馬尼拉,他父親是來自中國漢族,母親是本地人。按當時殖民統治的手段,華人都要改一個西班牙姓氏,大概「盧爾茲」這個名字是這樣得來;而樂倫是聖名,即初期教會的聖老楞佐;至於在中文,一般稱他姓「李」,有可能因為是他父親本來的姓氏。


  少年李樂倫在道明會傳教士的聖堂內,當祭衣房管理及輔祭;長大結婚後,有兩兒一女,仍在傳教站服務。數百年前,因為仍沒有打字機,任何文件都需要用手抄寫。李樂倫由於寫得一手漂亮的字,便成為傳教士們的抄寫員,專門為教會作抄寫,比如寫領洗證明、結婚證書、堂區通訊等。


  有一年,因為他被誣告犯了嚴重罪行,而且事情到了絕望階段,故他決定逃離菲律賓以避免被錯判死刑。傳教士們安排他乘搭了一隻往日本的船隻,李樂倫便一心以為可以逃難,怎知在日本,他卻被拘捕!原來,日本在過去四十年之間,都有大規模的仇教運動,不少基督徒都被抓起來,甚至送死,其中包括一位十三歲的日本華僑少年鄭安道。


  李樂倫上岸不久,便與其他的基督徒一起被投入監牢。罪名只是基督徒的身份!劊子手問他:「如果我們把你放生,你願意放棄你的信仰嗎?」李樂倫答道:「我永遠不會這樣做!因為我是個基督徒!為了天主,如果我有萬條性命,我也願意捨生萬次。你要如何就如何吧!」劊子手沒有便宜他,把他倒掛起來,要他活生生的折磨至死。兩天後因流血及窒息而死。同李樂倫一起接受殉道的共有十五人。 


  李樂倫離鄉別井由菲律賓逃到日本,以免含冤枉死。但當生命的意義燈火闌珊時,他作出生命的抉擇,堅守信仰,甘心為宗教捨生,為信仰犧牲,可見他並非貪生怕死,而是要死得有意義。


  這位聖人告訴我們不能選擇命運,我們卻可以選擇如何面對命運。聖人就在生命意義的燈火闌珊處。願主賜給你們平安。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