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聖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聖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講者:伍維烈修士 | 第八集:玫瑰的奇蹟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晚上好。我是天主教方濟會的小兄弟,Br. William,伍修士。今晚,我要向大家介紹一位天主教聖人,聖若望.雅格(St. Juan Diego Cuauhtlatoatzin)。若望.雅格是十六世紀的中美洲原住民,生活在相當於今天的墨西哥城。用他們族群的語言,他名叫「誇奧拉杜新」,意思是「說話的鷹」。他在傳教士手中接受洗禮成為基督徒時,取了兩個聖人名字作聖名,所以名叫若望.雅格。


  若望.雅格的妻子去世後,他搬到一個較接近聖堂的地方居住。不過,「較接近」的意思是,他仍要赤腳走路三個多小時,才能到達聖堂!因為他是來自低下階層,不但沒有鞋子,還只有粗糙的仙人掌纖維製作的大披肩保暖。


  在一個冬天的早上,天還未亮,他便照常出發去聖堂參加彌撒。在半路,他聽到很動聽的聲音,猶如雀鳥的歌唱,但仔細聽下去,卻比任何鳥聲更悅耳。忽然,這些音樂停了,接下來是在山上有一聲音,用他的族裔母語說:「小若望、小雅格」。好奇的他便隨著聲音走,在山上他看到一位身穿發光衣服的女士,而周圍的花草變得像寶石般晶瑩。原來是聖母瑪利亞顯現,並吩咐若望.雅格去見主教,請求他在那裡興建教堂。


  若望.雅格爽快答應便去了,經歷不少辛苦後,終於可以拜見主教。雖然主教很客氣,但若望.雅格卻認為他不大相信自己,故他回去山上,向聖母解釋,因為他出身卑微,請求聖母不要再找他。他說:「不如妳找一位有名望的人去見主教,以免阻撓建聖堂的事。」不過聖母堅持要若望.雅格再嘗試,並指示他到山上採花給主教作一個記號。


  在山峰上,儘管泥土不夠,天氣寒冷,卻生長了許多芬芳撲鼻的玫瑰。若望.雅格小心翼翼把鮮花採摘下來,放在他的大披肩裡。好不容易再次有機會見到主教。當他把披肩打開,玫瑰花掉出來散佈在地上,突然在他們眼前,神妙地浮現出一個聖母的圖像在披肩上。主教看見了便立刻相信,並立刻興建教堂,而這塊有聖母像奇蹟的披肩,則一直供奉在聖堂那裡,她就是瓜達露北(Guadalupe)聖母。

  雖然若望.雅格對聖母說,「我只是一塊小樹葉」,當不起做大事情,他對自己自信的燈火因著種種條件限制而闌珊,但是聖人就在自信的燈火闌珊處。若望.雅格的事蹟,告訴我們憑著信、望、愛,人仍能與天主爽快答應合作,造就了奇蹟的出現。聖人就在自信的燈火闌珊處。願主賜給你們平安。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