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聖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聖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講者:伍維烈修士 | 第七集:教會的珍珠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晚上好。我是天主教方濟會的小兄弟,Br. William,伍修士。今晚,我要向大家介紹一位十六世紀初的英國天主教聖人——聖瑪嘉麗(St. Margaret Clitherow of York)。


  瑪嘉麗生於宗教改革時代的英格蘭約克城。那時候的英國,已經以國家名義成立了教會,即英國教會。瑪嘉麗原本是屬於國立的教會,可是她眼看其他天主教徒遭受迫害,迫害卻沒有使他們對宗教熱誠減少,他們甚至願意殉道。這些事情不但使瑪嘉麗對這個被壓迫的天主教會產生好感,她還決定轉向天主教。


  因為天主教徒不能公開聚會,瑪嘉麗便偷偷地把天主教神父藏在家中,為教友們舉行秘密彌撒。為方便神父可以在搜查時逃走,瑪嘉麗在閣樓設了一個通往鄰居的秘密通道。她也把孩子送去法國讀書,好能接受公教教育。不過,按當時的法律,任何與天主教相關的舉動,統統都是不容許的。


  瑪嘉麗甘願違反惡法,多次被關入獄,因為這是她知道天主的法律,總是大於人的法律。後來,迫害天主教的法律愈來愈嚴苛,連司鐸留在英格蘭都被定為叛國罪,而平信徒窩藏或協助神父,也是受死刑的重罪。


  雖然瑪嘉麗被捕,可是官員找到不到證人指控她。其實,她根本無須答辯,但為避免連累孩子要接受質詢,她拒絕受審,更沒有認罪。可是,按當時法律,這也要被判死刑。她赤足前往刑場時,把鞋子脫下來交給女兒,提醒女兒也要跟隨忠貞教會的腳步。在刑場上,官員仍不放過機會,用踏刑迫瑪嘉麗放棄天主教或招供,她卻微笑著對劊子手說:「你任意踐踏吧!」她甘心為愛耶穌而捨命。


  她堅持在萬難中無論如何也要服務教會的勇氣,使她贏得「約克珍珠」(The Pearl of York)美名,她也是公教婦女會的主保。


  在宗教改革的日子,天主教徒按良心選擇,也許放棄天主教會,也許要繼續留在天主教會內。可是當個別人民的抉擇,與國家政府當權者所選擇的不一樣時,他們便受到政府、甚至教會人士的迫害。數百年前,宗教自由是有沉重的代價。

  且看瑪嘉麗的丈夫保持屬於英國教會,但他尊重及支持妻子轉入天主教的決定。此外,他的弟弟是一位天主教司鐸。這也說明了親人之間對宗教雖有不同看法,卻不一定是要反對對方的宗教信仰。可是在二十一世紀,教會仍受壓迫,那真是歷史的重演,社會的倒退。看來,在教會燈火闌珊時,聖人就在燈火闌珊處。我們在沒有宗教自由的困境下,人也有選擇,選擇不要在燈火闌珊處停留、等待。願主賜給你們平安。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