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聖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聖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講者:伍維烈修士 | 第六集:日月精忠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晚上好。我是天主教方濟會的小兄弟,Br. William,伍修士。今晚,我要向大家介紹一位十五世紀、十六世紀初的英國聖人——聖多默.摩爾(St. Thomas More)。


  多默.摩爾對信仰認真,曾經考慮放棄本來的律師專業,成為隱修士。後來,他終於明白到天主願意他度世俗生活。他組織了家庭,從事公務,仍沒有放棄靈修生活。


  作為一位知識份子、基督徒、丈夫及父親,他悉心照顧家庭。遠行公務時,他會與孩子們互相通信,維持對他們的關心、教導,以及鍛鍊他們的思考寫作。對於社會民生,他與當時的人有許多不同的看法,比如,他認為男女應有平等的教育。他的女兒精通希臘文,就使不少其他貴族家庭改觀,相繼效法讓自己的女兒也去尋求高等知識。


  多默.摩爾行為正直,辦事能幹,因而使他受到國王亨利八世器重,成為國王的秘書及大法官。十六世紀的歐洲正處於宗教改革熱潮,不少國家領導群眾,放棄與羅馬聯繫,並組成獨立教會。當時,英皇在多默.摩爾的協助下,寫了一篇反駁宗教改革的文章,蒙教宗讚許,獲贈「信仰擁護者」的名號。其實,多默.摩爾自己也有不少的其他宗教著作,反對馬丁路德及其他改革者的思想,可見他對羅馬天主教會的忠誠及對基督徒信仰的堅定。


  就在此時,英皇亨利八世打算離婚而再娶(重婚)。不過,按照天主教會的規定,婚姻是不能拆散的。所以亨利八世想到加入宗教改革的行列,把自己立為英國教會之元首,便不用受天主教會的規定限制。意思是英皇成了他原本所反對的!雖然多默.摩爾是個忠心的公務員,但他誓不會 與自己的信仰妥協。所以,他公開反對英皇的離婚,另組國家教會,就是因為這個反對皇帝的理由,亨利八世把多默.摩爾送上斷頭台。


  多默.摩爾的信仰,給予他正義感及追求公道的勇氣。他不肯屈服於強權,使他成為公務員及律師的主保聖人。他得稱為「四季的人」(A Man for All Seasons),表示他隨從良心,歲月不改,日月精忠。他對信仰的忠誠大於對人的制度,他也因此成為真正的信仰擁護者。若我們的社會有多一些從事公務的人,有聖多默.摩爾的精神,社會將有真正的和諧。


  人的制度,永遠有機會出現漏洞,國家會有惡法,有違福音。當社會良心燈火闌珊,聖人在燈火闌珊處告訴我們:人可能隨從良心,歲月不改,日月精忠。聖人就在良心燈火闌珊處。願主賜給你們平安。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