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聖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聖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講者:伍維烈修士 | 第三集:真光照著她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晚上好。我是天主教方濟會的小兄弟,Br. William,伍修士。今晚,我要向大家介紹一位三世紀末,四世紀初的天主教聖人——聖路濟亞(St. Lucy)。


  聖路濟亞生於三世紀末的意大利,她自幼年已是基督徒。年輕的她,十分漂亮,有不少人向她提親,其中一位十分富有。由於她的家庭頗富有,母親很願意路濟亞下嫁給富有的人,這樣才能門當戶對。可是作為基督徒的路濟亞,不願與這位沒有信仰的富人結婚,況且她願意獻身服務窮人。


  起初母親很反對她的決心,可是情況突然轉變。原來母親患了很嚴重的病,路濟亞便陪同母親到聖亞加大的墓前祈禱。結果透過聖亞加大的轉禱,母親果然好轉;因為聖亞加大是一位終身不嫁的獻身者,故母親態度改變,容許路濟亞同樣不用出嫁而獻身守貞的生活。


  四世紀時,教會仍受到迫害,教友要躲到地下墓穴才可避開羅馬士兵。路濟亞現在不用結婚,她索性把嫁妝變賣後作為食物,偷偷地躲在地下墓穴。為了可以用雙手多拿些麵包等食物,又要照明漆黑的地下墓穴,她做了一個蠟燭花環,放在頭上。


  可是,原本追求路濟亞的富人知道婚約被撤消,一怒之下便向帝國政府告密,把她的基督徒身份揭露,故此她被捉捕,忍受各樣酷刑,包括雙目被嚴重傷害,以至失明。(路濟亞的圖像大多數會有她拿著盛載著眼珠的盤子)但她都不因這樣迫害而放棄信仰。


  聖路濟亞是瑞典國家主保,家家戶戶都大事慶祝。其中一個習俗就是每年選定一位不同的女孩,把蠟燭花環戴在頭上,身穿白袍,披上紅斜帶(代表路濟亞的貞潔及殉道),連同其他小朋友,一邊歌唱,一邊拿著麵包,與鄰居分享。十二月十三日是她的紀念日,臨近聖誕,這一天也開始了瑞典人聖誕的慶祝。


  眼睛是靈魂之窗,身體的光明;透過眼睛,人才能看到光明。因著耶穌作為世界的光,路濟亞能夠看到在窮人身上有基督,看到他們和自己是弟兄姊妹;看到信仰的寶貴而不願下嫁非教友,以及甘心接受酷刑。


  沒有眼睛,看不到燈火是否闌珊,但聖人就在燈火闌珊處。雖然她被弄瞎了,她的靈魂卻因著基督真光而燦爛萬分,聖人就在燈火闌珊處。願主賜給你們平安。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