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聖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聖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講者:伍維烈修士 | 第二集:冷不了的雄心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晚上好,我是天主教方濟會的小兄弟,Br. William,伍修士。今晚,我要向大家介紹的,不是一位聖人,而是四十個天主教聖人,他們統稱為塞巴斯特的四十聖人,塞巴斯特就在今日的土耳其。


  耶穌升天後的首三個世紀,教會受到迫害。雖然羅馬帝國已訂立了法規,承認基督宗教為國教,但羅馬帝國東部在李錫尼大帝(Licinius)的統治下,基督徒仍受到迫害。那時候,因為有一支軍隊的四十位基督徒士兵,一起決心不按國家命令,朝拜異教的邪神,李錫尼命令把這四十位基督徒士兵判處死刑。


  在一個嚴寒的晚上,在塞巴斯特城附近,這四十位勇士被迫脫下衣服,赤裸地站在結了冰的湖上至凍死。他們眼前又設置了一個洗澡盤,還燒熱了水,誘惑這些以英勇稱著的士兵,放棄對基督的信仰。的確,這是十分難以忍受的酷刑,終於有一位士兵被眼前熱騰騰的暖水吸引了,他大喊一聲:「我受不了!」便飛奔離開了同伴,跳進了熱水中。可是,因為一冷一熱的溫差太大,他當場暴斃了!


  其中一位在岸邊看守的侍衛,不單目睹這三十九位的士兵臉上沒有半點痛楚,更看見有一道奇妙的光輝保護著他們,還有許多天使出現,走向他們派給他們禮物。眼見及此,他大聲喊到:「我也是基督徒!」;雖然他根本沒有領洗,但他隨即把身上衣服脫下走進冰水中,成為第四十位致命者。侍衛的頓時皈依,雖然未領洗,但作了基督徒的選擇,教會做把他視為基督徒。他沒有接受水的領洗,但他的意向,接受了犧牲,等同用自己的血為自己領洗。


  一夜寒風刺骨的蹂躪,讓這四十人做了最徹底的見證。第二天早上,行刑的軍官為了要處理這四十個冷僵的屍體,便著人把遺體拿去火化。這時才發現最年青的一位士兵,仍有一些生命跡象,並未完全斷氣。隨即他們把他救起來,交給在岸邊整夜含淚觀看的家人。目的是希望他醒過來時,仍可有機會放棄信仰。


  這位母親在這時卻沒有因此顯得高興,反而很堅定的把他孩子的身體,放回手推車上,要他與其他三十九位同伴一起,說道:「孩子,走吧,好好地與你的同伴一起把這條路走盡,不要在最後關頭畏縮!堅持到底!」


  母親甘心讓兒子去送死,不但是因母愛而尊重兒子本來要殉道的意向,而且更顯出她自己同樣願意見證信仰。可見師長們在下一代的信仰培育中,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


  人生的燈火,可能在面對迫害時闌珊、畏縮,但也可以堅持。不怕冰天雪地,堅貞到底的聖人,就在人心冰冷燈火的闌珊處。願主賜給你們平安。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