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與徐神父暢談天下》
 
與徐神父暢談天下》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二十集:天堂的境界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余:多謝神父和我們分享快樂之道,我們只要努力、堅持、尋找更豐盛的生命的時候,過程是快樂的,而那種快樂會使我們到達天堂一樣的境界。那麼,我們的人生不快樂,是不是走向地獄呢?


徐:我覺得不快樂本身就是地獄。在我們的天主教中,很多時都說審判。你做了壞事,就要懲罰;你說謊,就要勾脷根,這些是外教人的說法。天主並不是劊子手,天主從來都不懲罰人,雖然我們說天主是公義的,天主懲罰人,其實並不是這樣,因為天主就是愛。


  生命就是地獄,你不讀書,你無法畢業,你沒有工作,這就是地獄;你亂吃東西,肚痛,這就是地獄;你因吃糖而患病,最後不能吃糖,這就是地獄;你不寬恕別人,仇恨令你徹夜難眠,這就是地獄;行為本身會構成天堂或地獄。這是天主教的新要理所說的。天主並不懲罰人,是人自絕於幸福之途。


  你不讀書,是自絕於幸福之路;你對朋友不好,是自絕於交友之途。英文有句話說,If you want a good friend, be one,意即如果你想要一個好朋友,你要是一個好朋友。


余:那麼,犯罪的人是不是應該不快樂的呢?


徐:犯罪的人是不快樂的。假如你貪污很多次,你會快樂嗎?那些錢是不潔的,你會享受快樂嗎?


余:他在那一刻可能很辛苦,但他用那些錢來麻醉自己,可能他會讓自己變得快樂。


徐:一個麻醉自己的人真的快樂嗎?我不相信。真正快樂的人,是好像莊子所說的「至人無夢」,他不會做夢,或只會做美夢,而且他心安理得,這才是真正的快樂。


  我常說錢是很重要,卻不是最重要,也不是唯一重要的。我們有錢吃好東西,會快樂嗎?就要看你跟誰吃飯,因為我們不單要吃好東西,還要好好的吃,和好朋友吃飯,不用吃好東西,也會開心。如果你和仇人吃飯,是不會快樂的。人生,我們真的要使我們的生命成為喜樂。


  如果我們真的相信天主,我們一定要按照天主的計劃來生活,而天主的計劃只有一個,叫做「愛」,天主就是愛。你試試心中充滿愛,愛天主,愛世人,愛天地萬物,甚至愛動物,一花一草,我覺得你會很快樂。你愛你的鄰人,盡量使他們開心,你見到在你身邊的人,人人都在笑,你會很快樂,尤其他們的笑容由你而來,這就是天堂。


  如果你扎根信仰,熱愛家庭,投身社會,建設香港,胸懷祖國,放眼世界,我覺得這個世界經已是天堂,希望我們都活在這個天堂之中。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