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與徐神父暢談天下》
 
與徐神父暢談天下》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十九集:努力就是天堂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余:神父,你說不放棄就等於成功。假設我犯罪,我悔改;我再犯罪,之後我再爬起來,你說義人跌倒七次,我跌倒很多次,我繼續改過,但我再次犯罪,並離開世界,那麼,我會在天堂,還是在地獄呢?


徐:如果你一生都不斷改過,你一定在天堂。一個好人的人生就是這樣。人會不會犯罪呢?人必然會犯罪。聖經中也有說人人都是罪人,所以天主教的彌撒第一部份便是悔罪禮。上至教宗,下至賣菜的婦人,都要說「我罪,我罪,我的重罪」。


  公元2000年的時候,天主教做了一件很美麗的事,就是教宗向全世界道歉,說出天主教在過去100年做了九十多件不好的事。我感到這很美妙。為甚麼呢?因為每一個宗教,每一個文化,每一個國家,在歷史上都做過壞事,有沒有例外?沒有人在世上未曾做過壞事。


  我在寫書的時候,也寫了一句令自己不太高興的說話,我說在歷史上,沒有任何一個宗教,任何一個文化,任何一個國家,未曾做過傷天害理的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個國家,沒有一個團體是純潔的。聖經說我們都是罪人,要是有問題,有罪便下地獄,那麼,我們人人都會在地獄之中。可是,天主計較的不是犯多少罪,而是你有沒有努力改過。


  我們教育子女也是一樣,我們要欣賞子女的努力。所以,要是你的兒子不幸在考試中有三科不合格,你不要氣憤;考試不合格,父母不開心,是正常的,但父母也要欣賞子女付出的努力,要是子女不努力,可能是四科不合格。當你的子女知道你在欣賞他的努力,他就會更努力。要是他一科不合格,三科不合格,那倒不如全都不合格。


  重要的是,父母、朋友能欣賞到對方的努力。我們也要欣賞自己,其實我也有努力。


明:可是,會不會你給他的目標太低,他就不會長進呢?


徐:這並不是一個很低的目標,一生努力是一個很高的目標。為何你會說很低呢?


明:要是你有35分,下次得到40分就是進步,這不是很低的標準嗎?不是應該要合格嗎?


徐:這並不低,努力才是最高的目標。如果你要子女一步登天,要有90分,他的壓力會很大。我們要知道如何判斷高低,但是內心的接受、欣賞,都是重要的。我的經驗就是我的親戚、朋友、父母、胡樞機都支持我,這是我努力的能量和泉源,希望大家都能明白。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