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與徐神父暢談天下》
 
與徐神父暢談天下》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十四集:單親也能起步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明:神父,我有個很難處理的問題。身旁的兄弟姊妹和我分享,他們結婚都是為了追求美滿的家庭,但對方可能不負責任,有的有了第三者,有的發生家庭暴力,有的一回家便發脾氣,最終走向離婚。他要獨力照顧子女,他非常不愉快;而他的不快也影響自己的孩子。


  我們時常勸勉他說:「天主會給你能力,讓你不會超出自己的負擔。」可是,說得多也會感到懷疑。我會問自己:「要是我身在其中,能否承受這種痛苦呢?」如果我是單親的,我如何令自己開心,並使我的孩子開心呢?


徐:我們必須接納自己的立足點。如果你是單親家庭,這就是你的「起點」;如果你的父親在小時離開了你,這是你的「起點」;如果你進入第三等級的學校,就是你的「立足點」;如果你活在今個時代,是香港的中國人,中國的香港人,是你的「立足點」。重要的是,你要接納你的立足點,你才可以向前行。


  我們不要老是問「為甚麼」,或老是說「假如」,你要快樂,你就必須在真實的現狀開始。這並不是向現實低頭,而是要在這立足點開始,只有這樣,你才能發揮本能。


  談到單親,我的父親在我九歲時離開,我的媽媽獨力照顧我、我七歲的妹妹和六個月大的妹妹,我不認為這是大災難。


  談到單親,中國有五位名人都是在單親家庭長大。孔子在單親家庭長大;孟母三遷的孟子;精忠報國的岳飛;歐陽修之母畫荻教子;陶公運甓的陶侃,他有次拿一尾魚回家,他的媽媽以為他是貪污得來的,便指責他,而他卻是用自己的薪水買回來的。這五個單親的母親,撫育了五個偉人。


  所以,我們一定要接納我們的現狀。我們要問自己的是:「怎樣出發?怎樣用盡自己的能力?」要是你想別的東西,你就不會快樂。你有多少能力,便用多少,你有一個塔冷通,便要多賺一個;你有五個塔冷通,便要多賺五個;你有十個塔冷通,便要多賺十個。而不要老是問:「為何我只是得一個塔冷通?」這就是我的快樂。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