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與徐神父暢談天下》
 
與徐神父暢談天下》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十三集:面對逆境的能力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余:神父,你有很高的修為,你可以被罵作「賤人」也沒所謂,並看到自己所做的是有意義的事。可是,我真的很介意時,該怎麼辦呢?我感到我所做的事是有意義的,我所做的是完全正確的,但我不被認同,還要被人指罵、毀謗,那塊石頭掉下來的不只是漣漪,還翻起大浪,我如何堅持自己,並讓自己的心情平靜呢?


徐:即使石頭再大,漣漪是不是也會消失的?


余:會,不是要很久才會消失。


徐:老子曾說「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意即風不會不停地刮,狂風暴雨也不會不停地灑,重點在於,你能否熬過這些時間,以及你堅忍的能力,這些就看我們的修養,宗教的能力,和平素的修養。


  孔子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意即他在小時,生活艱苦,所以現在甚麼苦也不怕。我也是「吾少也賤」,我年小時,生活艱苦,被人責罵、被人冤枉,所以,現在就不怕。


  父母教育子女,我很擔心今天的父母對孩子太好,不讓子女受委屈,不讓他們受挫折,他們長大便沒有能力面對委屈和挫折,他們就不會快樂。其實,委屈和挫折本來就是生命的一部份,就好像感冒一樣。要是父母懂得從小教導子女正確的人生觀,我們的子女就截然不同。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我們沒有人生觀的智識,甚至教會、學校也不會教授。我們沒有教授德育、道德、國民、愛國、愛世界的課堂,我所說的道德教育,不是純粹愛國,而是扎根信仰、熱愛家庭、投身社會、胸懷祖國、放眼世界。我們是香港人,我們是中國人,我們更是世界人,我們應該肯定這三重身份。


  蘇格拉底說「智識就是道德」,我們的智識要夠廣,我們對人生體驗要夠深。還有的是,你要有足夠的成就,成就並不一定是偉大的事,你是賢妻良母也是成就;你能教導子女成才也是成就;你能用你的笑容使人在自殺邊緣回頭,勇敢面對人生,也是成就來的;一個人要是有所成就,不管別人是否喜歡他,他也會喜歡自己。


  孟子說「趙孟之所貴,趙孟能賤之」,意即趙孟可以肯定你,同樣趙孟也可以否定你。所以,我們做人不要靠別人。莎士比亞說要是你是玫瑰花,別人稱你為臭,你也是香的。我們要問自己:「我是臭的,還是香的?」不要理會別人對你的稱呼。


  我們的宗教、家庭、父母應該向子女教授正確的人生觀,說給他們聽,做給你們看。我們新的一代,要有抗逆境的能力,我們就能快樂。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