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與徐神父暢談天下》
 
與徐神父暢談天下》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九集:不要被標籤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余:神父,我有一個問題,上一集說到一位學生在第三等級的學校,他有很好的成績,他也不停進步,超越自己。可是,到了他投身社會,可能只是九流之輩。雖然他可以認定自己的價值,知道自己有進步,是有價值的。但是,在社會的洪流當中,他是被貶下去的,他該如何繼續堅持呢?


徐:我並不認同第三等級學校中的學生,來到社會是九流之輩。第三等級的學生,也可以做到一流的事。


  我在修院讀中學,如果要比較的話,我感到修院的師資、設備,都十分落後,我覺得我們的修院不只是第五等級,更是「第六等級」。當時,我們只有兩位老師教授全科,一位教授文科相關的科目,另一位則是理科。我不敢說自己成功,至少我不是「九流神父」。


  我們都可以自修,可以被鼓勵。我真的要感謝天主,小時候,我的伯父和姑媽都鼓勵我,我的父母也鼓勵我。我讀書的時候,神父鼓勵我;甚至,現在我成為神父,我很感恩,因當時胡樞機也鼓勵我。人就因此而不斷成長。


  我們真的不能被標籤,更不要以為名校便會成功。要是我們做一個努力成功的人,也會「行行出狀元」。我們在小事上,可以用不平凡的心態,去做平凡的事,這就是成功的人。


  反過來,一個成功的社會人士,他未必是快樂的人。一個賣菜的人,或駕車的人,他可以是成功人士嗎?可以是快樂的人嗎?可以。社會實在需要這些人。


余:神父,意即可以擺脫社會的標籤,在個人的身份上,活出更豐盛的生命。可是,這是一個超越,並不是容易的事。要是我初出茅廬,不能即時領略。神父,有沒有多幾個步驟,讓我們更易領悟呢?


徐:這當中包含著父母對你的鼓勵,父母要接納你,還有的是教會。教會是培養價值觀的地方,甚麼有價值、甚麼沒有價值;甚麼有意義、甚麼沒有意義,都要跟大家說清楚。那麼,大家都會知道自己是天主的子女,人人都有價值,社會的工作也無分貴賤,工作也有它的意義和價值。我們的社會有不同的人,在不同層面貢獻社會。要是我們都能明白自己的價值、自己的意義,自己創造在社會上一個不可取代的地位、並肯定自己,互相欣賞,這麼人人都能快樂。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