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與徐神父暢談天下》
 
與徐神父暢談天下》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七集:父母能令子女成才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明:神父,我們身為父母,當然想子女成才。所以,我們在子女入學的時候,都希望他們能考進名校,最好是第一等級或第二等級的學校。要是他們入了第三等級,甚至第四等級的學校,他們就會被耳濡目染,開始變壞。


徐:第一等級的學校,是不是所有學生都能成才呢?


明:她們有很多學生,畢業後都成為社會的棟樑。


徐:是不是人人都成才呢?


明:這又不是,但感覺上第一等級學校的學生大部份學生都可以成才。


徐:社會上,有沒有名人不是出自名校的呢?


明:當然有。


徐:名校也會有壞學生,第五等級的學校,也可以教出聖賢,對嗎?


明:對。


徐:所以,我們不要把事情絕對化。你努力尋找名校,是可以的,但千萬不要認為找不到名校,就是世界末日。如果子女進了第五等級的學校,父母不喜歡,子女也不喜歡,就是雪上加霜。


明:那麼,我們該如何處理?


徐:有個「十比九十」的心態:在生命中,只有10%的事,是自己不能控制的;其餘的90%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人生有很多困境,很多限制,但你必須在有限的空間之中,活出最大的可能。這就是快樂!


  在分數上,要是你有80分,我只得30分,當然是你比我好。在天主的眼中,我有30分,活出35分,就是有進步;假若你有80分,卻活出75分,這就是退步。在天主的眼中,我比你更有價值,這就像耶穌所說的「塔冷通」的比喻,當你有10個塔冷通,你就要多賺10個;你有5個,就要多賺5個;即使有1個,你也要賺1個;那麼,大家都是平等的。反過來,要是你有10個塔冷通,只能賺到9個;我只有1個塔冷通,卻多賺2個,在天主的眼中,我比你聰明多了。這就是信仰,要是你明白的話,你就會快樂。


明:要是我是一個讀書不好的學生,我每次都進步的話,我就會開心;要是我退步的話,老師、父母都會責怪我。


徐:要不斷進步,就需要父母的鼓勵,需要老師的肯定,需要社會的接納,我們的社會應該欣賞進步,而不是欣賞你有的東西。反過來,假若你有千萬遺產,你極有可能變成「敗家子」,未必能得到快樂。有些人白手興家,他會越來越快樂。這種風氣、價值觀念的由來,先要父母不要瞧不起自己,也不要以為找不到名校就完;要是學生得到鼓勵,他就會進步,這都是父母的責任。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