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穿越信德之門》
 
穿越信德之門》 講者:列國芳修女 | 第二十二集:與小朋友講道理(二)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欣:列修女,我們的朋友Keyman繼續和我們一起。


仁:根據列修女所說,小朋友最容易接受的故事,都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事情。我想起我的女兒,當時我發現看新聞也需要過濾,有些甚至看了也不知怎去解釋。前陣子,美國戲院的槍擊事件,在看電影的人眨眼間被狂徒射殺,她問我:「為何會發生這些事呢?」我不知怎去回答。若果有學生來問你,你會怎去解釋呢?


列:我認為需要真誠,有些事情,我也不知怎去解釋,我也要對學生或慕道者說我不知怎去解釋。因為天主容許在世上發生的事,我不能完全理解天主的意思。這世上,我不知道的,比我知道的還要多;即使我懂得解釋,也未必是一個答案。當我不懂得回答,我便要承認自己不是甚麼都知道。


  可是,我知道一件事,可以用來安慰小朋友,就是我知道天父愛我們。如果祂准許這些事情發生,必定為我們有好處。我們未必能明白,就好像父母阻止小朋友做一些事情,是因為這些事對他有害;小朋友當時可能會感到父母不愛他,他暫時不能明白。即使我們年紀大,也未必能完全明白天主的意思。


欣:有些事情不知道答案,為大家也有好處。因為我們可以透過這些事,而一起學習,我感到父母和子女一起學習,信仰就能更加堅固。家人一起討論這些問題,除了信仰上更為堅固,家庭關係亦會更堅固。


仁:我也認同列修女的說法。我們身為家長,在小朋友之前必然會感到高高在上,原來,小朋友有些時候,他的反應會告訴我們,如果彼此有不明白的地方,能一起找答案的話,他們會更易接受這些事,甚至主動解決問題。


列:大人長高了,要是我們蹲下來和小朋友談話,他們也會感到舒服。小朋友見到比他更「小」的人,他們會感到開心。


仁:那麼,我們現在送兩句金句給那些小朋友吧!


列:天主經的第一句說「我們的天父」,原來爸爸、媽媽,全都稱天主為父,在天主前,人人都是天主的兒女,也是耶穌的兄弟姊妹,那麼,我們就是一家人,所以,大家一齊祈禱時,都會有一顆赤子之心,就更能明白天主的旨意。


仁:我也想到大人叫小朋友快點睡覺,最好的方法就是一起睡覺。主佑。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