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穿越信德之門》
 
穿越信德之門》 講者:列國芳修女 | 第二十集:退省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欣:列修女,我今天和一位朋友一起,讓他先自己介紹一下。


仁:列修女,你好。我叫Keyman。我知道你天不怕,地不怕。前陣子颱風襲港,人人在家都睡不著,你卻在退省中處變不驚。你是怎樣做到的?


列:今年的退省真的很特別,為我來說,是第一次在颱風下渡過。修女在我的白板上寫著「今晚掛起八號風球」。


仁:你完全不知道颱風要來,也感覺不到颱風的威力嗎?


列:我只感到較平日大風。


仁:那天十號風球,我相信有很多人都不能入睡。為何列修女可以如此鎮定呢?


欣:我相信Keyman未曾參與退省,我曾有退省的經驗。退省也為我帶來深刻的印象,為我帶來很多啟發。列修女,我覺得你真的要帶他參與退省。


仁:你說我沒有參與退省,就好像不合格一樣,我是不是真的一個不合格的教友呢?


欣:列修女,你不用說他是否合格,而是要向他說明退省的好處。


列:退省是一個靈修的方法,我們和天主更親密的在一起。我們遠離嘈雜的聲音,靜下來;當我們靜下來的時候,就能聽到天主的聲音,更能感到天主與我們同在,更容易愛人。我們也不會永遠留在退省的地方,我也要返回社會;就好像為自己加油,之後再向前進。


仁:這和我小時候所看的武俠小說差不多,就好像他們閉關一樣,閉關之後武功大增。修女的功力當然厲害,那麼,欣,你有甚麼得著呢?


欣:在退省的時候,我知道不能說話,要自己做家務,不能看電視,還要和不認識的人同房,確實有點嚴苛。到了下午,我們一直祈禱,所有人都不說話,非常寧靜。但是,在這段時間中,你才會有這麼多時間祈禱。當中,你會知道自己要祈求甚麼,你也會接收到一些訊息。在這種環境下,你才會清楚知道和天主可以如此靠近。


仁:以往我也有個經驗,我參與外展訓練,當中有個活動叫作「Solo」,要將自己留在島上。我在島上經歷了三十小時,沒有人騷擾你,也沒有食物。這和退省也有點相似。


  當時,我經過了數小時擔憂,我便開始和自己的內心談話。


欣:列修女,今天讓我們為教友祈禱。


列:主,多謝你賜給我們有一顆願意靜下來的心。我們的心就如無底深潭一樣,我們在祢那裡才能得到安息,就好像聖奧斯定一樣。主,祢創造我是為了祢,如果沒有祢,我就永遠無法得到平靜,得到安寧。求祢讓我們在感到需要祢的時候,讓我們繼續追尋下去,並讓我們知道祢才是我們的福源。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