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穿越信德之門》
 
穿越信德之門》 講者:列國芳修女 | 第十八集:懺悔的意義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欣:列修女,我有位朋友常說笑,當我做錯了事,他便叫我懺悔。是不是做錯小事,也需要懺悔呢?


列:這令我想起,當你拍攝時,你需要化妝,有一點墨流到你的面上,因為需要完美,你不會容許這一點墨留在面上。他叫你懺悔,可能是說笑,但是我們很難沒有缺點。


  我覺得基督徒要經常提點自己小心言行,我們的說話很多時都會傷害別人,說話的聲調、態度、用詞都需要留神,有時,傷害了別人,我們也不會知道。因此,你的朋友叫你懺悔,有他的好處,也是對你一個很好的鼓勵。我們不需要感到麻煩,要是你想達到完美的話,你就應這樣做。其實,懺悔是對天主說出自己做錯的事,有些人會說「對不起」,要是真誠地對人說,這是好的。


  我身為修女,有時也需要反省:「我的說話是不是真誠的呢?」要是讓人聽到是虛偽的,信口開河,沒有誠意的話,又或是真的做錯了事,求天主、求別人寬恕也是重要的。


欣:當我做錯任何事,我懺悔便可以有免死金牌,對嗎?


列:有很多人認為自己做好人便可以了,不必需要天主;自己做好人,難道天主會罰我到地獄嗎?其實,這種想法有點不當。我們的得救並不在於自己做個好人,而是在於天主希望我們得救。天主希望我們得救,多於我們要求自己升天堂。當我們見不到天主,我們就不會嚮往永生,我們只會嚮往衣、食、住、行的享受,升天堂根本遙不可及,做人活於現實,似是理所當然。可是,基督徒和慕道者要時時提醒自己,我的得救並不是在於做好自己,有了功勞,有足夠的資格,而是天主讓我有資格,天主更著緊我的得救。要是自己做錯了事,我們便要悔改。


欣:我們需要多久懺悔一次呢?


列:我身為修女,每天需要懺悔兩次,有時更不只兩次,兩次只是規定的,中午懺悔一次,睡前一次。教友也可以這樣做,過了半天,我們反省自己如何渡過,我們的會規是這樣的;到了晚上,我們也會花五分鐘反省整天的思想、言語、行為,並改進自己的弱點,培養自己的優點。


欣:那麼,作為一個普通的教友,一天兩次懺悔,真的很困難。我們最少應多久一次呢?


列:我認為人人都不應被規限,曾子曾說:「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這是《論語》所記載的,我們需要經常反省,反省更多,就更完美。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