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生命請柬》
 
豐盛的生命》 講者:董澤龍神父 | 第十集:清晰而正確的信念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你們好!今晚又是我董澤龍神父主持「金錢以外」,與大家分享。上次我們談到豐盛生命的第五個特質,就是要有一份自由追求較高的價值。今晚,我想繼續和大家分享,豐盛生命的第六個特質,就是要有一個正確、清晰、持守的信念。大家不要看扁「信念」,不要以為只是有宗教信仰的人才會談到「信念」、「信仰」。其實,我們所有的行為、態度,不知不覺都是受自己的信念所影響。


  譬如說,我們談到豐盛生命的特質包括開放、接納別人的意見,背後的信念就是相信自己所認識的人都有一份善意,他們對自己的意見,所說的話,都是想為自己好。我有這個信念,就會願意開放自己,聆聽別人。


  當我們談到豐盛生命第二個特質,是要有膽識去冒險、創新,背後的信念是甚麼呢?就是李白所說的「天生我才必有用」,上天給我的才能,我應該好好運用,並加以發揮,進入新的領域,去運用自己的天賦。當我有這個信念,我就有膽識去冒險,而更深層的信念更包括這次冒險是會成功的。


  第三個特質就是我們要接受自己的失敗和弱點,能夠接納自己的人,才會有豐盛的生命。背後的信念,就是在自己的發展過程,失敗在所難免,甚至被人批評,但我依然相信不論怎樣,上天也會接納我;甚至四周的人雖然批評我,或是對自己有意見,不過他們最後也會接納我,尤其是我的親人、我的朋友。這份相信被接納、被欣賞、被肯定,能夠支撐我們接納自己的不足。


  我們也提到豐盛生命要有彈性,去包容一些與自己相反的意見,背後的信念又是甚麼呢?雖然彼此觀點可能不同,不過相信大家也有一份善意,都是為對方好,好像兩夫婦外出旅行,一個想往東走,一個想往西走;一個想做這件事,一個想做那件事;表面上,大家意見不同,很易會有衝突,但信念告訴大家,彼此都是為對方好,大家也是想在旅行中休息、散心。只要有這個信念,雖然意見不合,但仍然可以接納對方的意見。


  上次提到豐盛生命,需要為較高的價值作點犧牲,放棄那些次要的事,背後的信念告訴我們,人生存在世,最終是為了達致天人合一,我們的生命不是甘於平庸,甘於享樂,要有個信念就是人要滿全自己,必須追求更高的價值。


  信念會影響我們有沒有力量追求更豐盛的生命,所以我們要經常反問,自己的信念是甚麼,有甚麼在影響自己。我們要清楚自己的信念,越能持守的話,就能活出更豐盛的生命。今晚時間到了,明晚繼續和大家分享。晚安。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