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生命請柬》
 
豐盛的生命》 講者:董澤龍神父 | 第九集:自由與犧牲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你們好!今晚又是我董澤龍神父主持「金錢以外」,與大家分享。昨晚我們談到豐盛生命的第四個特質,就是一個人要有彈性,來面對改變和衝突,去包容與自己不同的想法和價值。今晚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擁有豐盛生命的人,第五個特質,就是他有自由放低較為次要的價值,而去成就更加高的價值。


  昨晚談到彈性,當中彼此的價值可以互相協調,所以能夠包容、消化。但是,總有時候兩種價值不能包容消化,而是帶有衝突的,所以要在兩個價值之中,放棄其一,而選取另外一方。


  中國人很早已明白這個道理,所以孟子也說:「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魚而取熊掌者也。」今天,我們也明白這個道理。現今社會強調健康,卻有很多生活習慣是不健康的,例如吸煙、吃零食……如果我們要健康的話,我們要有勇氣,放低這些壞習慣;我們要有自由,選取更重要的事物。


  當然,這個過程是辛苦的。但是,我們為何不能活出豐盛的生命呢?就因為我們未必有這份自由和勇氣,去放低次要的事物。


  曾種花的人都會知道,你要植物長得好,就必須為它修剪枝葉,那些枝葉其實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它能夠開花結果。當我們剪掉它的枝葉,養分就能集中於開花結果,已不是用做不重要的枝葉上。做人也是一樣,那些次要的事,就好像枝葉一樣,開花結果才是人生最重要的目標。


  我自己也有個經驗,我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是一樣的,午飯後很方便就能走到辦公室繼續工作,不知不覺,我就養成一個習慣,就是午飯過後,就立即走到辦公室,感到很自在,表面上也感到很有效率。其實,在不知不覺間,也犧牲了自己的健康。這裡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散步,不過為了舒適、不願流汗,午飯後總是立即走到辦公室,久而久之,我體會到對自己的健康構成不良影響。有次,我在反省的時候,深深體會到這回事,所以我決定午飯後不再走入辦公室。這個小小的決定,最初也很難實踐,但只要我看到健康的價值,我便有自由迫使自己飯後不再走入辦公室,四處閒逛。後來,自己也體會到這樣做,對自己的健康很有幫助,心態上也比較舒服,返回辦公室,工作的效率也比之前高。


  所以,這是值得我們去檢視自己,有沒有在次要的地方,消耗過多的能量。其實,是時候對這些次要的事Say no,而是集中精力,在我們較重要的人生目標上。今晚時間到了,明晚繼續和大家分享。晚安。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