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穿越信德之門》
 
穿越信德之門》 講者:列國芳修女 | 第五集:寬恕罪人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欣:列修女,現在因為新聞自由,可以看到很多外國新聞。我看到有些新聞,社會上越來越多人做一些瘋狂的事,殺人、犯罪。為何這些人一方面說自己信主,另一方面卻在犯罪呢?


列:有很多人,他們可能不是天主教徒或基督教徒,相反,他只是「掛名」的信徒,或是別人認為他是天主教徒或基督教徒,這兩種人大有人在,而他們做一些不應該做的事,被別人知道他犯了罪,便會刻意提出他是天主教徒,來詆毀教會。


欣:可是,他們身為教徒,有良好的信仰,但他們也做傷天害理的事。


列:我自己身為修女,我時常會說「我罪,我罪,我的重罪」。我們要知道自己曾經是罪人,我們在母胎中經已有罪。要是我們曾經犯了罪,現在也可以犯罪;甚至悔改了,將來也可以犯罪。因此,我們要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


  不過,好在耶穌基督救贖了我們,所以我才進入教會,接受洗禮,願意皈依天主;也希望自己有力量,令自己不再犯罪。不是我們做了教友,就不會犯罪。


  至於,為何有很多教友,建立壞榜樣,而不斷犯罪呢?


欣:當我看到這些人犯罪會特別氣忿,你不是教友犯罪的話,別人也會氣忿;但要是你是教友而犯罪,更多的人會感到不快。


列:這些事我們都阻止不了,因為人性的軟弱,就會發生這些事。有時,我們看到別人犯罪,我們不要惱這個人,而要對這件事表示反對。


  耶穌在十字架上,第一句說話便說:「父啊!寬恕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自己所做的是什麼。」這是十架七言的第一句金句。我們或會問:「他們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耶穌卻說他們自己不知在做什麼,是不是真的?是不是耶穌說謊?」耶穌沒有說謊,耶穌告訴我們不可以了解每個人,祂看到有很多人犯罪是因為環境、習俗、很多錯誤的觀念所致的。


  保祿宗徒也迫害教會,他認為自己做了一件很好的事。他迫害基督徒,是因為他們是邪教。後來,他皈依,耶穌親自來召叫他,他也稱自己為宗徒,並成為保祿宗徒,一個瘋狂地熱愛耶穌的宗徒。


欣:在社會上,有法律界定對與錯,以我所知,在教會內就是十誡。


列:有時,我們不要依靠自己,而要依靠天主,天主才是我們的靠山。我們非常軟弱,幸好我們有天主。我們要寬恕別人,也要寬恕自己。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