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穿越信德之門》
 
穿越信德之門》 講者:列國芳修女 | 第一集:淺談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分別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列:各位朋友,我是嘉諾撒修會列國芳修女。很高興,在我旁邊有夏祝欣,她是一位公教藝人。現在,我邀請阿欣向大家說幾句話。


欣:大家好,我是夏祝欣。感謝列修女給我機會來電台廣播。我在電視台做藝員,很高興可以和列修女合作。我們身為藝員,很多時都在等待,聊天,大家都有不同宗教,經常會談到宗教的問題。我也搜集了不少資料,有機會的時候,我便會詢問別人,藉這次寶貴的時間,讓我問問列修女,我想這個問題,在你的人生中也問過不少次,究竟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分別是什麼呢?


列:簡單來說,第一,就是天主教和基督教的歷史,其實天主教先有,然後才有基督教。第二,就是天主教的聖經,和基督教的聖經,是有分別的,天主教的聖經有73卷書,基督教的兄弟則接受66卷書。還有的是,很多人都會感到天主教是「敬拜聖母」的,我自己身為天主教徒,又是修女,我不承認我們「敬拜聖母」,而是「尊敬聖母」。你也知道,我們並不是崇拜她,而是因為她是耶穌的媽媽,就等於我們疼愛母親一樣。
天主教有四個特點,就是至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這四點很重要,而且和基督教不同。所謂「至一」,就是我們的道理要「至一」,全世界的天主教徒都相信一樣的道理,並在「信經」之中;還有就是我們的元首,我們看不見的元首就是耶穌基督,看得見的就是承繼伯多祿之位的教宗,現任的教宗就是本篤十六世。這就是道理至一和元首至一之意。
至於「至聖」,很多人都會問天主教有很多聖人,是不是他們在世做好人就稱他為聖人呢?其實,在天主教內要經話很多程序審核,才可以公開稱他為聖人。
「至公」,意即我們接受任何民族、任何膚色、任何人,只要他們願意,就可以成為天主教徒。我們公開接受所有人,沒有一個會被遺棄。
至於從宗徒傳下來,是很重要的,因為耶穌建立了教會。現在是2012年,耶穌亦已降生2012年,祂將教會交給伯多祿,所以教會是至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


欣:在慕道班的時候,導師也說話不論我們到哪個國家,到哪所聖堂,都不用擔心,因為它們都是一樣的,所以不會受言語和國籍阻礙。


列:沒錯,因為真理的內容和所敬拜的都是一樣。


欣:那麼,最大的分別就是剛才你所說的,對嗎?


列:沒錯。現在,我送一句金句給你:主,求你使我們的精神飽享你的慈愛。希望大家都有個甜蜜的睡眠。祝你平安,天主保佑。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