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生命請柬》
 
豐盛的生命》 講者:董澤龍神父 | 第八集:彈性與改變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你們好!今晚又是我董澤龍神父主持「金錢以外」,與大家分享。昨晚我們講到豐盛生命的第三個特質,就是能夠接納和包容,今晚我想和大家分享第四個特質,一個有豐盛生命的人,時時都有彈性,能夠接受改變的人。


  甚麼是彈性呢?就是在我們生命中的想法、計劃,突然遇到阻力,與自己的想法不同,仍然可以高層次地見到事情與自己的價值、想法沒有衝突,而且可以接受當中的阻力。


  讓我舉個例向大家說明。記得以前在修會接受培育,我們有機會到外國讀書,在美國和其他的修道團、自己的兄弟一起生活的時候,有文化的差異。在同 一所房子裡,洗手以後,當然要抹手,在家中,很自然會有毛巾用來抹手,不過美國人喜歡用紙來抹手。有一次他對我說:「Stephen,我們這裡不用布來抹手,因為有很多細菌,要用紙。」我聽到後,有點不舒服,我覺得既浪費,又不環保。這件事可以爭論下去,但是,我沒有和他爭論,雖然大家的想法不同,不過背後的價值,其實大家也想乾淨、健康,大家所重視的價值不是完全衝突。


  另一個例子就是,我認識一位母親,她教導子女相當了得,她的兒子成績優異,時常有「A」。有次,她的兒子不太開心,因為只得到「C」,父母問個究竟,原來那次測驗,隔鄰的同學不懂解答,於是去問他,他好心將試卷給同學看,被老師發現,老師為了懲罰他,所以老師給了他「C」。父母聽到以後,這位媽媽很有智慧,大聲地說:「好!今晚我們值得慶祝。」兒子當然感到驚奇:「為何還要慶祝呢?」讀書考得好成績是一個正確的想法,不過讀書也是為了獲得好的教育,表示教育成功。兒子從這次經驗中知道這樣幫人其實沒有好處,而且不對,是在作弊,所以為他也是一個教育的機會,媽媽看到的就是雖然成績是失敗,不過他在人生中上了寶貴的一課,亦是一個好的教育。媽媽看到這次失敗,為他的兒子相當重要。


  這兩個例子帶出的就是,我們的價值、想法,雖然在不同情況下可能有衝突,但我們可以看高一點,就會看到共同的價值,耶穌在福音中,講到一個撒瑪黎雅人的故事,有一位經師,走過一個地方,見到有人倒臥地上,卻沒有上前幫助他,因為他公務纏身,他要去主持禮儀,就沒有幫助他;耶穌批評這種態度,其實都是幫助別人,而且在我們眼前已經有人需要幫助,但就只是為了幫助較遠的人,放棄了眼前更重要的事。這就是缺乏彈性,生命也會萎縮。


  所以,這讓我們反思自己能不能看到更高的價值,可以包容更多不同的想法,使生命更豐盛。好的,下次再和大家分享。晚安。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