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海星緣》
 
海星緣》 講者:王素文修女 | 第十七集:患難中發奮的兄弟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親愛的聽眾,大家好。我是天主教母佑會王素文修女。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海星緣」,是一雙兄弟。


  有一天,我在兒童院工作的時候,門鈴響了起來。有一位大嬸,帶著一對大概十一歲的小孩來到。大嬸見到我,就在我面前跪下,我說:「別跪下來,你有甚麼事呢?」她說:「你聽到我的故事,我希望你能幫我一把。」我說:「如果有可能的話,我會盡力幫助你的。」


  她說:「其實我是對面村的人,我認識了我的丈夫,即他們的爸爸,是一個有學問的人,來到這裡教書。他很好人,我們便開始談戀愛、結婚。可是,因為他不是這裡的人,身為女的,嫁給別人,戶口便要跟隨丈夫。於是,我和他一起返回英德。到了英德,我們過著快樂的家庭生活。他們兄弟倆出生之後,我的丈夫便染上肺病,要和我們隔離,不久,他離開了這個世界。我在那兒無法生存,因為那裡較窮,我們沒有耕地,也沒有機會工作。我丈夫的工作也沒有長糧,也沒有任何支援,於是,我返回外家。誰知我們回到外家,他們也不給我們戶口,他們說出嫁的女人,戶口在外地,不能再申報。


  那麼,我就在外工作。有位親戚讓我們居住在他的地方。可是,我做的是清潔工,每個月只有四百元薪金,剛剛足夠我們三人糊口。我真的很希望他們兄弟能讀書。我聽到別人說,這裡可以幫人助學,我就來求求你們吧!」


  我說:「讓我們審查一下。」於是,我們便詢問他們的學校、鄰居,確實如此,而且他們的班主任說:「王姑娘,你供他們讀書吧!他們真的很用功讀書。」於是,我便叫他們來,我問他們:「你很喜歡讀書嗎?」


  他們說:「沒錯,我很喜歡讀書,我會很用功的。你信我們吧!我們會用功讀書的,而且我的爸爸是老師,我知道我有能力讀書,我有潛質讀書。」


  「如果有機會,我就供你們讀書。可是,你們每年要交成績給我看。」


  「好!」從那時開始,我們就多了兩個好朋友,他們每星期六、日都會來到兒童院,並為小朋友補習。他們每次考試之後,都會讓我看成績表,他們的成績真的很好,時時都是名列前茅,直至初中,依然名列前茅。到了高考的時候,哥哥考得六百多分,考入最好的高中。


  可是,我們的戶口再不能接納他們,成績再好,也不能佔用我們高中的學位,除非有三萬八千元捐助我們的學童就可以了。三萬八千元為他們來說,是天文數字,怎麼辦呢?


  我頓時想起,他們每年暑假都會到恩人的工廠工作,賺取工資。於是,我去找這位恩人,這位恩人很大方,說:「我見過很多次這位男孩,很乖巧、很勤奮、很有禮。三萬八,我來付!」於是,他就能升讀高中。


  完成高中之後,他考入重點大學。弟弟也不甘示弱,哥哥在高考得到六百多分,他考得七百多分,別的恩人說:「這麼好成績的小朋友,那麼有志氣的小朋友,我來幫助他。」


  各位,錢是用來付出的,他們能考入重點大學,是莫大的安慰。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