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海星緣》
 
海星緣》 講者:王素文修女 | 第十六集:掃街婆婆的孫女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親愛的聽眾,我是天主教母佑會王素文修女。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海星緣」,是一個悲慘的故事,也是一個令人鼓舞的故事。


  在對面村有一位老人家,她大半生都為村子掃地。她沒有屋,就在河邊建了一所鐵皮屋。在她身邊,是她的孫女。有次,我去探訪的時候,她叫著我:「王姑娘,我的孫升今年升六年級。六年級要交多點費用,又要買參考書,我真的沒有錢幫助她。」我說:「那麼,我幫她一把吧!」她很開心。她的孫女每逢星期六、日都會來我們的兒童院,當她幫我們一把時,我們就給她零用錢。


  可是,孫女有一天對我說:「王姑娘,其實她並不是我的婆婆。她拾我回家供養我。」


  「是嗎?你可以告訴我你的身世嗎?」


  「其實,婆婆在村子掃地掃了很多年。我們村前有一條河,她在年輕的時候,有一天,看到我在河邊,用棉被包著,她就把我帶回家了。因為我是女兒,可能有一家因為超生,要男,不要女,所以把我放在河邊。可是,我很喜歡,也很孝順婆婆。全靠她,我才有生命。」


  「那麼,你就要努力讀書,將來報答婆婆。」


  「好呀!王姑娘,你可以供我讀中學嗎?」


  「如果你考到的話,我就供你讀中學。」 


  六年級之後,她考到了中學,可是中學卻不接納她。「阿笑,為何學校不接納你呢?」


  「他們說我沒有證件。」


  「為何你沒有證件?」


  「婆婆帶我回家的時候,我身上並沒有證件,也沒有戶口。」


  「我和你一起到村委吧。」


  我對村委說:「這個小孩子十多年來,一直在這裡長大。」


  村委說:「我知道,她是那位掃街婆婆的孫女。」


  「她沒有戶口,你可以開恩給她一個戶口嗎?」


  「不可以!我們不可以隨便給人戶口。你一定要申請。」


  「你可以教我怎樣申請嗎?」


  「你到增城的民政署,拿一份表格。」他問阿笑:「你記得你婆婆抱起你的時候,是那一年嗎?」


  「一九八九年。」阿笑答道。


  「你真好運!一九八九年之前抱養的小朋友,就有機會申請戶口和身份證;一九八九年之後的,就不能申請。你剛好在一九八九年,真好運!」


  於是,我和她一起到民到署申請戶口,最後有一個宣誓的部份,證明婆婆抱養阿笑。一個月之後,她開心地對我說:「王姑娘,我有戶口了,我正在申請身分證。」她很開心,說:「我終於有身份了,我終於是一個人。」


  原來,你在國內沒有身分、沒有戶口、沒有證件的話,你根本不是一個人,只是一個影子,更無法生存,人人都不會僱用你,學校也不會讓你讀書。


  這件事謁我感到有能力幫助別人,令他重拾自信,重拾身份,真的很開心!


  現在,阿笑在一家公廠中,任職管倉的職員。她一直讀書,並感到自己的生命得來不易。可是,她給我寫信,婆婆已離開世界,她親愛的,相依為命的婆婆,已離開世界。她能賺錢的時候,婆婆卻不能享福。她一心感謝婆婆,為她帶來生命。


  這就是「海星緣」,海星緣是一個很好的安排,讓我們得到更好的回報、喜樂、平安。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